泰州市政务视频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来源:泰州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7

本报讯 不知你是否留意过:在路上驾车或者步行时,经常看到路边灯杆上挂着几个摄像头,看上去就像“葡萄串”;在一些横穿主路的杆子上,也密密麻麻地设置了不少摄像头,就像“一排麻雀”……其实,这些都存在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之嫌。为解决视频监控资源重复建设、组网复杂、标准不统一、安全隐患等问题,近日,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共同开发了泰州市政务视频云平台,并已正式上线运行。

泰州市政务视频云平台采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按照“集约高效、共享开放、安全可靠、按需服务”的原则,以“云网合一、云数联动”为构架,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算力”智慧大脑,提供前端监控点位的接入、存储、汇聚等基础功能,为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水域治理、市容城管、国土监管、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提供智能服务。

该平台建设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统建通用,集约化水平高。各地各部门可直接依托视频云进行视频存储、算法分析,无需重复建设、重复投资。二是算法多样,智能化水平高。充分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赋能智慧社区、城市管理、生态治理等多个领域。三是架构先进,兼容性程度高。基于视频云平台,后续可以不断接入各地各部门以及社会面的视频监控,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多的服务。

下一步,市大数据管理局将重点升级各类智能算法仓,持续优化行为分析、事件分析等智能算法场景匹配适应性,不断提升视频信息价值密度,推动从“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懂的初阶智能”向“主动看、主动说、主动做的中高阶智能”演变,深化视频图像信息在公共安全、交通出行、生态环保、应急管理、民生改善等各方面、各领域的应用,以智慧赋能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通讯员 帅建军 记者 熊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