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黄浦区和姑苏区同启长三角政务服务平台
来源:中国江苏网 更新时间:2021-01-27

常州和上海黄浦区、苏州姑苏区同启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

1月26日,常州市与上海黄浦区、苏州姑苏区三地在线上进行视频联动,共同启动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互通共融平台。上海市黄浦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卓夫,苏州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保护区党工委书记黄爱军,常州市副市长杨芬出席活动。
三地共同启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线上平台和线下专窗,不仅是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积极探索,也是有力推动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的实质一步,标志着常州正式开启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新阶段。

该平台启动后,三地将围绕“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的跨区域政务服务新模式,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具体将在“统”字上下功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统一;在“融”字上做文章,消除政务数据信息壁垒,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在“新”字上求突破,高质量推动差异化跨区域协同发展;在“深”字上见实效,强化顶层设计、强化整体联动,打造政务服务一体化新生态,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常州公司计划在上海开一家分公司,需要哪些手续?”在启动仪式现场,工作人员通过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链接到上海黄浦区“店小二”综合智能终端,演示远程视频咨询服务功能。以往要花一天时间的事情,通过平台,足不出户,几分钟内就收到对方发来的材料。

“我们将依托‘AI+’智能审批、‘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升长三角政务服务数字化、智慧化,实现政务服务办理方式转向‘一网通办’,推进跨区域政务协同从‘能办’转向‘更好办’。”上海市黄浦区金融服务办公室(投资促进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徐树杰在启动仪式上说。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苏州和常州三地在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已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实践。上海市黄浦区设置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区,实现全国首批跨省市商标申请“零见面”,实施长三角信用联合激励“信易游”,提升“跨省通办”服务能级。苏州市姑苏区签发了江苏省首张线上跨省办理电子营业执照,实现了线上“全网通办”,线下“异地可办”。常州市大力推进“一门全办、一网通办、就近能办、一号快办”改革,在致力“全市通办”的基础上,积极对接“省内通办”,主动融入长三角“一网通办”,实现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等一批事项的“跨省通办”,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满意度等位于全省前列。 (姜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