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位居全省第一
来源:贵州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7

1月26日,记者从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获悉,《2020年贵州省市县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调查评估结果》出炉,南明区在全省88个区(市、县)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位居第一。
此外,根据2020年度贵阳市区(市、县)政务服务中心专项目标考核结果显示,在全市政务服务工作考核中,南明区考核得分为103.64分,总分第一,获2020年度贵阳市政务服务工作考核一等奖。   据了解,2020年以来,在省、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以“小南帮您办政事”打响南明区政务服务品牌,为广大群众提供“星巴克”式体验、“海底捞”式服务,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办事体验,让群众办事更舒心。
工作中,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在全省88家区(市、县)中率先开通了全省通办专区,办事群众可在全省通办专区办理跨区域业务,办事不用来回跑,省时又省心。截至目前,南明区全省通办办件量超13万件,位列全省第一。实现办理事项100%网上咨询、网上查询、网上办理,办事群众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南明站点,便可咨询、查询、办理全区28家部门的所有事项。同时,对贵州政务服务网南明站点进行完善,使其办事指南更清晰,群众可通过南明站点详细了解到办理事项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及办理流程,加快办事进度。截至2020年12月底,贵州政务服务网南明站点办件量超过100万件,在全省区(市、县)中位居前列。
为更好地满足线下群众办事需求,推进线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改变以往按部门“摆摊设窗”的模式,按照跨部门综合一窗、行业一窗、部门专窗等类别进行整合,设置了人资社保服务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区、医保综合服务区、公安综合服务区、税务综合服务区等区域,让群众进“一扇门”便可办理全部事。在随e办专区新配置了16台电脑、8台打印机,办事企业和群众可实时自助网上申报、查询办事情况和打印办件结果。随着“一窗式”改革、“全省通办、一次办成”、“随‘e’办”等工作的不断推进,有效提升了群众办事体验。  接下来,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紧紧围绕全省政务服务发展动向,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为支撑,完善“一门服务”、做实“一窗改革”、深化“全省通办”、探索“跨省通办”,全力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记者 张雪建 杨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