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
来源:浙江人社 更新时间:2021-01-27

舟山|减窗口不减服务!舟山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

某市民

“原先办理职工参保登记,要到窗口填写一张社保职工增减表,前台受理后还要等后台审核,现在只要在电脑上操作就可以,实在太方便了!”

1月14日下午,位于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市人力社保综合服务大厅网办区,浙江欣润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华女士在导办员指导下,快速完成了数名员工的参保登记,并被告知以后此类业务无需再跑现场,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企业网上申报界面即可办理。

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

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推进人社事项的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设,近年来,舟山市人力社保局对市本级综合受理窗口进行调整,将原有的31个人工窗口缩减为4个,缩减率达到87%;从全市范围来看,窗口数从78个减少到28个,缩减率则为64%。

窗口减少后,为确保“减窗”后窗口服务的高效运行,市人力社保综合服务大厅新设立了“导办区”“网办区”“自助区”三个区域,部分工作人员由窗口内走到了窗口外。他们化身“引导员”“导办员”,充实到咨询导服、网办引导、后台审批和服务监督等力量中去,并开展群众普惠性掌办、网办、自助办等事务的指导工作,为办事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当天下午,正在自助区办理业务的薛女士说,“现在来这里办事享受的是VIP服务!”她来到人社窗口办事,马上有引导员上来询问,并引导她到自助区办理,只用了一分钟就办理好了停保手续。

舟山市社保中心综合受理处处长夏静波表示:“以前每到年底,办事大厅就人满为患,31个窗口满负荷运作,一天叫号次数达到五六百;现在,虽然只剩4个窗口,但通过‘自助办’‘掌上办’等,老百姓来办事基本不用排队等候,体验度和满意度也都上去了。”

目前,舟山市本级人力社保事项网办率由原来的41.32%提高到86.26%;人力社保事项100%可以在网上办理,群众一次都不用“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