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要容得下民众“吐槽”
来源:福建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8

因对物业管理有意见,在微信群里称社区干部是“草包书记”,贵州毕节一业主被警方行政拘留3日。26日,毕节市公安局决定依法撤销相关行政处罚决定,涉案派出所所长及办案民警已停职接受调查。(1月27日 新华社)

通报称该业主在微信群侮辱他人的行为存在,七星关分局洪山派出所受案后多次通知其到派出所配合处理遭拒,遂进行异地传唤。经审查,该传唤程序违法,依法撤销七星关分局对该业主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并责令七星关分局依法处理后续相关事宜。

“知屋漏者在宇下”,政务服务质量好坏,需要听取基层民众的声音,容得下他们的吐槽与找茬。公职人员有人格尊严,是法之所至;但公职人员接受公众监督,更是理所当然。事实上,为了保护言论自由,公职人员的名誉权受到严格限制,而在微信群发声是公民正常的维权表达手段,属于民法典意义上的“自力救助”,哪怕是言语略显不当,也不同于恶意的侮辱诽谤。回到该事件,“草包支书”与其说是“侮辱”,不如视作人民群众对于公职人员“情有可原”的情绪宣泄和监督批评。

退一步讲,社区干部觉得别人在歪曲自己的作为,完全可以反驳、澄清,若认为言论失实,有诽谤之虞,则应举证其存在恶意,方能断定侵权,但他却选择报案,随后派出所执法越界,违反程序异地传唤,不仅窄化了言论自由的“法律边界”,而且手握的公器越过了红线,一定程度上伤害了政务机构的形象。相对于报警“增援”,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才是正道。

当下,案件所涉派出所所长及办案民警已停职接受调查,这是对当地行政风向的一种纠偏,值得肯定。但问题解决不能仅止步于此,当地还应结合本次案情,从流程制度上寻找问题、发现不足并总结经验,加快改进服务水平。早前,一些地方政府已通过设立“吐槽找茬窗口”、悬挂“不文明单位”牌子或明确政务服务“好差评”结果,以“反向激励”的办法,力求改进相关部门的服务质量,这些都不失为好的借鉴路径。当然,面对民众办事过程中的“吐槽”,不能只是“接受”了事,要让其真正缩短听取民众反馈的路径,推动立行立改的靴子落地。

公民意见表达应控制在理性、合法的框架内,但也不该动辄得咎,只要没有明确“越界”、危害社会秩序和他人人身权利,行政执法和立法司法宜秉持刑法意义上的“谦抑精神”,为批评建议留下必要的弹性和容错空间。如此一来,民众“吐槽”为政务服务优化、政府效能提升加码的愿景也指日可待。(孔德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