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协委员建议:政务服务机构应有人事、管理权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时间:2021-01-28

海南政协委员冯川建提案建议:政务服务机构应有人事、管理权

 

客户端海口1月27日电 正在召开的海南省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委员冯川建提案建议,海南省的各级政府应赋予本级政务服务机构对派驻人员的选拔培养、考核评价、职务晋升、薪资变动、评聘留用权限,将派驻人员的人事权及管理权在派驻期限内一并移交政务服务机构。

冯川建认为,海南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与自贸港建设的需要还有较大差距。政务服务机构无论是省级还是市县一级,往往是一级政府设立,各单位分头派驻,导致管考分离,考核难以落地,机构对窗口委派人员的考核流于形式。一线政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高不高,业务流程熟不熟……影响了政务办理的结果和效率,直接影响到营商环境评价。政务窗口工作人员专业技能不扎实,业务能力不纯熟,法规条文不清楚,知识结构单一,服务意识不强……因为自身原因,导致企业难办事、多跑路,既误事又误时。

冯川建表示,政务服务机构有了人事权、管理权,一方面可增强政务服务机构的权威与责任,既有利于政务服务机构对派驻人员的培训管理,也避免派驻人员多头管理导致的责任主体不明,责任追究无路;另一方面,也便于政务服务统一考核标准,便于推行一站式、全链条做好政务服务工作,让更多惠民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促进自贸港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李争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