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水县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
来源:商洛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8
近年来,柞水县多举措推进社会救助业务信息化建设,规范县、镇办两级日常社会救助工作办理程序,为广大城乡困难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社会救助服务。
全省社会救助系统开通后,柞水积极开展录入人员培训,克服机构改革人员少、办公设备落后等不利因素,配齐配全录入设备,加班加点进行录入,在省上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了低保数据的系统录入工作,对系统中70岁以上老年人、未满14周岁儿童、残疾人分类施保政策未落实到位的及系统中残疾人健康状况、残疾类别、残疾等级未录入完整的,及时更新分类施保异常数据890多条,核实审查残疾信息并录入系统,有效地保证了对农村低保对象中困难残疾人的分类施保、精准施保。尤其是全市开展镇村规划创建以来,县上对救助系统管理要求更高,特别是城乡低保2016年至2020年每季度系统的户数、人数、发放资金和民政局每季度发放文件的户数、人数、发放资金完全一致,赢得了全市民政系统的肯定。
 
新升级的2020年陕西省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V4.2,柞水涉及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农村低收入家庭认定、贫困户属性上报等多项社会救助工作。县上加大资金投入,将民政社会救助系统、核对平台的运维费用列入财政预算,先后投入上千万元。目前,全县9个镇办民政办公室共配置服务器9台、台式机9台、打印机9台、无线网卡,为信息化建设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组织业务培训20多场次,工作人员与工程师深入各镇办培训基层工作人员10多场次,深入基层解决问题10多次。(方玲 辛宁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