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将深度融合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1-01-28

信息改变社会,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将深度融合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领域,既有巨大的投资需求,又将有效撬动庞大的信息消费市场。近年来,作为国内互联网和软件行业的创新高地,北京市高度重视对工业APP行业的培育,并着力推动信息消费发展,持续推动出台系列政策,举办信息消费节等各类活动,为推动全市工业APP和信息消费产品服务创新打下良好基础。不久前,北京市成功举办了2020北京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创新大赛决赛,既为参赛队伍提供了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也为产业各界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渠道。作为大赛专家评委之一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全国工业机械电气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刘艳强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工业既是信息消费的支撑产业,为信息消费提供承载软硬件产品,也是信息消费的需求方,在工业各行业运行全过程中都有大量的信息消费需求。在我国信息消费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以工业互联网、5G、物联网、VR/AR、云技术、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型通信网络技术以及新型应用的逐步落地,个人和企业的信息消费需求也将被逐渐激发,市场空间巨大。

信息消费将赋能各行各业

在智能制造领域,计算机数控系统(CNC,Computerized Numerical Control)是数控机床的核心大脑。数控系统从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进行网络化运行,通过RS- 232、现场总线、实时以太网等通信方式进行内部控制和成组连线。

近年来,我国的数控系统已经实现了数字化和网络化,正在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在工业互联网时代,数控系统与实时以太网、5G、边缘计算、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将进一步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

刘艳强认为,工业既是信息消费的支撑产业,为信息消费提供承载软硬件产品,也是信息消费的需求方,在工业各行业运行全过程中都有大量的信息消费需求。

当前我国信息消费产业正在蓬勃发展,硬件方面从传统的个人电脑到创新的VR/AR设备,软件方面从大型云平台系统到个人应用APP都有大量的产品,极大地满足了个人和企业的消费需求。但同时,目前也有较大的局限,还存在诸多挑战:首先是核心基础软硬件不能自主可控,如CPU、操作系统、开发工具等;其次是平台、系统级企业和产品较多,但是针对行业的核心算法较少。

“未来信息消费领域应该与各垂直行业紧密结合,真正赋能各行各业,提升企业的智能化水平,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刘艳强说。

5G﹢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将
推动更多创新创业项目落地

近年来,5G移动通信在智能制造行业的应用效果已初步显现。5G在矿山、电网、港口等场景下应用案例频现,随着5G协议的进一步发展,从R15到R16、R17,5G高可靠低时延的特性将得到真正体现。

刘艳强表示,5G将在制造业企业中得到全方位的应用,从企业管理到车间控制,再到设备控制与传感,真正实现5G通信的一网到底。

同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世界上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疫情对我国互联网、信息消费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在线教育、在线会议、远程体验、远程操控等应用得到了快速发展;我国在抗疫斗争中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对人才和企业的吸引力大大增强,信息消费领域创新创业层出不穷,将极大地推进我国互联网、信息消费行业的发展。

如今,不少传统通信和软件企业已经开始主动为制造业提供使能技术。如由以太网通信设备制造企业推动的 TSN(Time Sensitive Network)技术、移动通信设备制造企业推动的5G超高可靠低时延技术、软件企业推动的云计算和边缘计算技术等,都在为工业注入新的活力。

“随着制造业向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面向工业企业提供多层次、集成化的工业通信设施和解决方案将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刘艳强认为,未来工业将与IT技术更加深入地融合,智能工厂内将建立有线﹢无线、实时﹢非实时、局域﹢广域的异质异构生产管理和控制网络,在这种形势下,将产生多种新业态新产品,可能会成为一个创新和创业的风口。

未来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有望深度融合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一个重要领域,需要注意不要进入重复建设和过度建设的怪圈,平台和系统级企业建设要有规划有秩序,要大力鼓励在平台上面向垂直行业开发核心算法和增值服务,为工业企业赋能增效。

刘艳强表示,此次创新大赛由北京市经信局、商务局和石景山人民政府主办,中关村现代信息消费应用产业技术联盟精心组织,经过联盟初审、大会评委初选、大赛答辩评选,层层选拔,选出了一批有创新、有前景的好项目和好企业。

“这些创新案例都是工业互联网与具体应用结合比较紧密的应用,都具有核心的算法,是值得推广的模式。”刘艳强表示,创新大赛的成功举办,极大地促进了信息消费领域的创新与创业,激发了行业活力,进一步促进行业“专精特”企业的产生和发展。

刘艳强坦言,信息改变社会已成为大势所趋,未来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将深度融合,工业、农业、服务业的物理界线也将逐步弱化,通过大力推广VR/AR、数字孪生、云计算、云控制等新技术,各产业之间的相互参与度也将逐渐提升,信息消费的深度和广度有望大大扩展。(记者 徐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