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1-28

“没想到在大厅的‘智能服务区’点点鼠标就能实现企业档案的查询和打印,还有专业的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操作,真是太方便了。”近日,某会计师事务所代办人员彭女士前来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仅用数分钟就实现了跨区企业档案调取的“秒办”,她不禁感慨。

彭女士告诉记者,此前若需要调取企业纸质档案,需要经办人携带加盖企业公章的介绍信和身份证到属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档案室调取,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有时候要跑不止一个地方。但如今,在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代办其他业务时,就可以顺带把这个事项“秒办”掉,这让她切实体会到了江北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

去年以来,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更多业务实现“即办”到“秒办”的转变,江北按照申请零材料、填报零字段、审批零人工、领证零上门的“四零”智能秒办要求,探索新型智能审批模式。据了解,该模式主要基于政务服务2.0系统线上办、“宁波办事”自助服务终端或者“浙里办”APP掌上办实现,群众通过线上申请,利用人脸识别、数据共享关联等方式,精简填写信息及上报材料,通过系统后台智能比对,即时出具结果,真正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申请、不见面审批”。目前,江北推出首批“智能秒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涉及社保、医保、公安、税务等部门的70个政务服务事项。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历年账户家庭共济备案、公章刻制备案(新刻)、社会保障卡解挂和注销……在大厅一体智能显示屏“智能秒办”模块中,记者看到,这些和民生息息相关的高频办理事项都清晰地在表中列出,不仅如此,涉及这些事项的具体办理方式也一目了然。将“智能秒办”政务服务事项的清单化对外展示,不仅为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提供了新途径,还能在此基础上一次办成多件“秒办”事项。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市民本来只想办一个事情,但看到清单中还有自己可以办理的其他“秒办”事项,于是就再操作相应的终端,把这些事一次性都办结了。

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这70个政务服务事项“即办”到“秒办”的转变,是江北区审管办践行“政务服务2.0”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的最好成果。近年来,江北区以系统集成、数字赋能为理念,聚焦强化政务服务数据调用、比对、汇集等能力,实施政务服务场景式集成服务变革,促进行政审批从单个部门独立式向整体政府集成式的政务服务转变,有力推动了数字政务服务水平提升。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江北网上办结率达94.93%。(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