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公安局探索“互联网+新型警务”工作模式
来源:中国民航报 更新时间:2021-01-28

“国门公安”跃然掌上

——记首都机场公安局探索“互联网+新型警务”工作模式

“您好,首都机场公安局指挥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

“警察同志,我乘坐的航班马上就要停止安检了,我还没办临时身份证明,您能帮我一下吗?”

“同志,您下载‘国门公安’App,5分钟就能办好电子临时乘机证明……”

2018年10月,首都机场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这样一个求助电话。在民警的耐心介绍下,旅客张女士顺利办好了手续,登上飞机。她不知道的是,自己刚刚成为首都机场电子临时乘机身份证明的首批尝鲜者。更没想到的是,两年多后,“国门公安”App又把公安政务服务与新型警务工作“玩”出了新花样。

多年来,首都机场公安局立足民航公安业务特色与“一局三场”管辖格局,创新“互联网+新型警务”工作模式,以推进“国门公安”App、建设“网上公安局”为抓手,全力助推首都机场公安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智能措施服务首都两场与天津机场的安全稳定运行。

从4公里到4厘米

在首都机场周边,有数家大大小小的宾馆、酒店为航班延误、转机停留、乘坐“红眼”航班的旅客提供住宿服务。但旅客忘带身份证件或者证件遗失、消磁,导致无法入住的情况时有发生。

曾经,在遇到此类问题时,需要由酒店工作人员带领旅客到派出所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后方可入住。然而,从酒店到开具临时身份证明的首都机场货运和公共区派出所,最近的距离也有4公里。

如今,住店旅客的身份信息查询与证明开具工作由传统的线下转移到线上,旅客只需要在“国门公安”App上填写相关信息,后台民警即时审核,通过后生成二维码并在酒店前台专用设备上加以识别,即可实现快速入住。“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从驱车10分钟,变成了旅客拿着手机,只要抬手4厘米就能解决。”首都机场公安局货运和公共区派出所副队长戴鑫说。

从“国门公安”App临时身份证明功能上线至今,累计共办理业务1000余次,日均办理16次,极大地节省了旅客时间与酒店人员精力。除此之外,“国门公安”App还提供临时乘机证明、遗失物品查询、航班查询等方便群众出行的实用功能,让数据跑出了群众的方便,跑出了获得感。

从50人到50万人

2020年1月~10月,首都机场公安局共接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120起,累计损失金额498万余元,人均损失金额高达41569元。

“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驻场员工一共有10万多人,一堂防电信诈骗的法制类宣传课,受众也就几十人。要想扩大宣传,就算我们跑断腿也讲不过来。”、首都机场公安局国保一支队大队长李宽告诉记者。在日常繁重工作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双重压力下,减少人员聚集十分必要,这也给警示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应用科技手段针对机场员工进行相关宣传警示案例的经典投放。

在传统人防、物防、技防之外,首都机场公安局提出“互联网+心防教育”概念。“要想真正提高全体员工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与自身遵法守法、防骗防灾意识,只有在传统的人防、技防之外,借助互联网信息获取方便、传递迅速的特点,向驻场员工精准投放生动形象的警示教育案例与安全法律提示,拓宽受众、时刻提醒,在心中树立起一道防线。”首都机场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张淼说,“如果受众能够在违法边缘、被骗边缘产生犹豫进而及时制止自己的行为,那我们依托‘国门公安App’创新的‘心防’手段便发挥了作用。”

截至目前,“国门公安App”中的“心防云阵地”模块已经向50余万注册用户发布了34条警示教育信息,将法制宣传的受众从一堂课50人拓宽到了一条信息50万人。

从5公斤到200克

消防、治安、内保、空防、网安各类行政安全监管是首都机场公安局一线民警都需要开展的日常公安业务,全局平均每日要开展50余次安全检查。

“振福,我们走,去消防检查了”。1月10日,大兴机场航站区派出所警察赵明,戴上警帽,佩戴好执法记录仪,拿起手机,整理了下衣服,准备出门。就在3个月前,赵明去航站楼开展安全检查工作时,还需要携带各种各样的安全检查单、台账本、隐患表等纸质材料,一个手提包的重量至少在5公斤以上。他提着重重的包,日行2万多步,10余年的时间下来,练就了一支“麒麟臂”。

2020年10月,首都机场公安局在“国门公安App”上推出了安全云在线功能模块,包含了线上安全检查与诚信自查两大主要功能。一方面,将各类安全检查表单进行整合并上线开发;另一方面,全面梳理首都机场与大兴机场驻场单位与安全保卫员工干部信息,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安全检查执法活动线上进行,检查记录与隐患信息同步流转,被检查单位安全主管领导的新型安全监管工作模式。同时,首都机场与大兴机场的各驻场单位、店铺可以通过App进行线上自查工作,根据公安机关提供的安全自查表单,逐一排查自身安全问题,自查记录实时共享到属地公安,真正实现了首都机场与大兴机场的诚信监管与安全共治。截至目前,首都机场公安局各类安全检查工作的线上开展率达到96.35%。

“现在真是方便多了,除了穿好警服,戴好执法记录仪外,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各类检查的表单开具、信息流转、台账记录,被查单位和我们派出所民警还都能对安全情况有全面的了解。看来我这个老提包终于可以退伍了。”赵明笑着说。

从72小时到5分钟

要想办理一张首都机场控制区二类临时通行证件,总共分几步?

第一步,前往公安局对外服务大厅提交纸质申办材料;第二步,前往对外服务大厅领取审核通过的办证材料。如果申办材料审核不通过,需要重新提交;第三步,前往办证窗口缴费并领取二类证。

在过去,每一步都要花费一天的时间,办证群众最少需要跑3次才能将证件申办下来。而且在航站楼办证点,常常会排起长队,仅取证就需要排队近3个小时。

自从“国门公安App”推出机场控制区二类通行证线上办理功能后,证件申办人动动手指就可以“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从线下审核厚厚的申办材料到无纸化绿色办公,群众办证时间从3天缩短至5分钟。

首都机场公安局空防一支队大队长洪长明介绍,在“国门公安App”推出的机场控制区二类临时通行证线上办理功能中,申办人只需通过手机按要求在“公安云政务”相关办理模块中输入信息并线上提交即可,民警线上审核通过后,办证群众随时可通过自助打印终端设备缴费取证,实现了从最少跑三次到只跑一次办结。同时,此举也有效减少了办证过程中的人员接触,对疫情防控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首都机场公安局‘国门公安App’网上公安局的推出,是‘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具体落实,是对人民群众高质量公共服务诉求和期盼的回应,顺应新时代要求,充分彰显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本色。”首都机场公安局主持行政工作的副局长齐耀忠表示。

下一步,首都机场公安局将继续深入探索,持续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民航特色的“互联网+新型警务”工作模式,努力为人民群众和社会企业提供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的服务。(记者李暄 通讯员刘熙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