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和数字化不能混为一谈
来源:中国汽车报 更新时间:2021-01-29

 汽车行业从未像今天这般笃定,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和共享化是大势所趋,汽车企业必须从 “以产品为中心”的制造型企业向“以用户为中心”的制造加服务型企业转型;但汽车企业也从未像现在这般迷茫,在这个言必谈“转型”的时代,究竟什么是数字化,与信息化有什么区别,该如 何推进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现,这些问题的答案莫衷一是。汽车本身就蕴含着一系列博大精深 的学科,从研发、制造、供应链、营销到服务产业链长且复杂,与迅猛发展的大数据、云计算、人 工智能、5G、移动互联、物联网、区块链等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发展带来的数字化转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知,但总是零零散散,碎片般不成体系,难有人说得相对清楚和透彻。带着上述问题,《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了广州汽车工程研究院首席技术总监唐湘民,在长达两个小时的交流过程 中,他用许多生动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解析,徐徐展开了一张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崭新蓝图,其 中很多核心观点和理念深刻又新颖,富有启迪意义。 
 特斯拉和华为的启示:微笑曲线 2.0

 美东时间 1 月 8 日 16 点,特斯拉市值达到了 8341.72 亿美元,成为了美国第五大上市公司。当然, 一时的市值并不能代表一切,但特斯拉已经敲响了汽车企业转型变革的“警钟”。

 为何一家成立不到 20 年、年销量不到 40 万辆的汽车企业,市值能够数倍于传统汽车百年老店——丰田?要知道,丰田 2019 年的全球汽车销量已经超过了1000万辆。唐湘民的答案是,汽车是不断集成最新科技成果的产物,在数字化时代,汽车正在从机电产品发展成为智能网联产品,集成最新 科技成果为汽车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而特斯拉就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发生以来,最新科技成 果的“集大成者”,并取得了巨大成功。对此,传统车企不能“看不见、看不懂、看不起”,否则 最终的命运很可能就是“来不及”。 唐湘民认为,要避免“来不及”,首先要认识到数字化给制造产业带来的变化及盈利特征。“传统 的‘微笑曲线’不再适用,制造企业价值链在研发端的附加值将大大提升,而另一端将从销售向后 延伸到服务端。”在采访中唐湘民微笑地对我说:“我把新的产业特征定义为‘微笑曲线 2.0’”。汽车将成为数字化智能产品,其功能、性能及体验性将主要由软件来定义。“软件有两大特点,首 先是赢者通吃,一款软件一旦获得成功和并获得用户认可,其他类似软件基本就没有市场了,例如 微软办公软件和操作系统、LS-DYNA 等仿真软件;其次则是软件复制零成本,一款成功的软件无论复制多少都不再产生成本。这和任何实体的产品不同,机电等硬件产品复制是有成本的。因此成功的 软件可以得到非常广泛应用。”“数字化使得汽车企业通过车联网连接汽车产品,通过移动应用连 接用户,因此其产业链将延伸到服务端。”

 华为在不同场合都表达了同一个观点:华为不造车,只帮助车企造好车、用户用好车。唐湘民认 为,华为虽然不做整车,但正在涉足的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能源、智能座舱和智能车云等领 域,正是“微笑曲线 2.0”的研发和服务两端,是利润最高的部分,而这些,恰好是传统整车企业最应该把握和进军的“阵地”。

 两个认知:从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软件开发转观念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战略、管理、组织、技术、文化等多方面推进。作为广汽集团数 字化转型的技术负责人,唐湘民从技术的角度强调了对信息化、数字化、数字化转型认知的重要性。

 简单地说,信息化就是以信息技术支撑业务,建设信息系统,企业有什么业务就建设什么信息系统, 例如项目管理业务与项目管理系统,试验业务与试验管理系统。在唐湘民看来,数字化则是应用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某一业务构建数字化平台,实现业务从物理 世界升迁到数字世界的新的模式。信息化是业务在物理世界里开展,信息系统提供支撑;数字化转型则要实现业务在数字世界里开展,物理元素响应数字世界的指令。以出租车业务为例,传统的业 务通过乘客在路边招手、出租车司机响应,路线也通常由司机选择,这是在物理世界里开展业务。 但网约车将这一过程“搬”到了数字化平台上(数字世界),客人可以在手机 App 中约车、选择路线,在路边招手已无法获得相应的服务,网约车司机也会要求乘客在平台上(数字空间)约车,他通过手机抢单才能为乘客服务,乘客和司机都只能响应数字空间的指令,这也包括行程的终点和实 际行驶的路线。

 唐湘民强调,由于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核心是信息技术,一个企业高层决定开展数字化转型后,通常 会让 IT 团队牵头推进。如果没有深刻认识到信息化与数字化的区别,IT 团队仍习惯于以信息化来推进数字化转型,甚至将信息化方案或规划简单地改名为数字化了事,这样的数字化转型当然不会成 功。传统的出租车公司同样拥有信息系统,例如司机管理系统和车辆管理系统,但如果其业务仍然 停留在物理世界开展,而不是升迁到数字世界,那么建立再多的信息系统也不可能完成数字化转型。令唐湘民担忧的是,很多企业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仍然将信息化和数字化混为一谈。

 另一个重要的认知是在产品开发方面的观念转变。产品数字化的核心是汽车软件的开发和应用。一 款汽车即便再受欢迎,也无法占领全部市场,竞争车企的同类车多少可以占有一定市场。但如果以 开发汽车的这种观念来开发软件将是很危险的。唐湘民指出,由于软件具有“赢者通吃、复制零成 本”的特点,汽车软件,例如汽车的操作系统、智能座舱平台、智能驾驶平台、V2X 等,一旦竞争企业的产品开发成功并被市场接受,就会迅速占领几乎大部分市场,开发晚了或再开发相似产品就意 义不大了。基于此,唐湘民强调,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汽车企业CEO 应该充分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以“四化”为重点实现数字化转型

 实现汽车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涉及面广,方式众多。唐湘民指出,汽车企业应打造“万物互联、虚实 融合、软件定义、数据智能”的核心能力,以推进“产品和服务数字化、业务数字化、竞争优势生 态化,以及数据资产价值化”为重点。

“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信息技术与产品和业务不断深化融合。”唐湘民指出,不管是产品,还是业 务,都可以看成是三个阶段的融合:三维设计和仿真软件广泛应用于汽车产品开发,此时软件与硬 件是相互独立的,软件只是辅助,所以称为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和计算机辅助工程(CAE)。嵌 入式软件是软件融入到汽车系统或零部件,实现硬件一定程度的智能化。软件和硬件的进一步融合则要实现软件定义汽车,最后实现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而对业务而言,信息化阶段业务在物理世 界开展,信息系统辅助业务,实现数字化转型则是业务融入到数字化平台,业务在数字世界里开展。

唐湘民提出了数字化转型的四大重点:首先,“产品和服务数字化”是在产品端通过软件定义汽车 打造智能化网联化汽车产品,在云端打造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内容服务的生态云平 台,最终实现“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智慧出行;其次,“业务数字化”要通过打造 基于“前-中-后台”数字化架构的云平台,支撑企业所有业务从物理世界向数字世界升迁,实现各 业务的数字化运营。传统信息化主要为企业内部建信息系统,服务对象主要是企业内部成员,而数 字化平台是面向所有用户,特别是外部用户,因此更需要强调“以用户为中心”;第三,“竞争优势生态化”,汽车产品将成为生态中的一员,汽车的开发、运行都需要强大的生态支持,因此汽车 企业的竞争也将生态实力的竞争;第四,“数据资产价值化”。产品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使得数据 成为资产,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将使数据资产为企业创造价值。基于数据中台实现业务“千人千 面”的精准营销、产品“千车千面”的个性化服务已展现了数据智能应用的神奇成效。数据的价值 是不可估量的。

纵观国内外,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迈上了数字化转型之路。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和广 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兴亚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工作,亲自领导推进。“数字化”也已成为 广汽集团的战略重点之一。在研发领域,唐湘民带领团队为广汽研究院制定了从“信息化研究院”、“数字化研究院”、到“智慧研究院”的三阶段发展路径,以数字化理念打造的研究院试制 工厂将业务从传统物理世界升迁到数字世界,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工厂成功入选 2020 年“中国标杆智能工厂”。

“传统的一定会被数字化颠覆。”在汽车行业信息化和数字化专业领域探索已二十多年的唐湘民,非常赞同麦肯锡关于数字化的断言:“Digital or D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