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助推长江流域河湖长制管理现代化
来源:中国水运报 更新时间:2021-01-29

日前,记者从水利部获悉,由长江水利委员会网络与信息中心开发的长江流域河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已于近日投入试运行,为推进长江流域河湖管理、助力“四个长江”建设提供了信息化技术保障。

据悉,该系统以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利“一张图”为基础,汇集了河湖水系、河段湖片、河长湖长、一河一档、一河一策、河湖管理范围、岸线规划、涉河项目及许可等基础数据,打通了与全国河长制系统的信息共享渠道。系统按照河湖长制基本信息、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采砂管理、执法监管等8个模块进行总体设计,目前已完成了基本信息、水域岸线管理、执法监管等模块的开发。

据介绍,该系统围绕河湖管理问题中的监测、研判、确认、整改、销号全过程提供支撑。在2020年河湖管理检查、岸线项目核查、河湖清四乱等3项河湖监管工作中取得了应用实效,支撑调查监管对象近7000个,有效提高了河湖监管效率,同时支撑河湖管理范围划界成果复核工作,助力发现各类问题358处。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长江水利委员会网络与信息中心将加快系统的推广应用,进一步加强系统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形成常态化的数据更新机制,持续推进系统迭代升级。(记者 康承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