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打造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新生态
来源:红网 更新时间:2021-02-01

以极简审批为目标 打造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新生态

“为了更大地利企便民,我们在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和民生重点领域推行极简审批改革,已经陆续落地了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环境影响评价豁免、一业一证(照)等创新举措,后续我们将推进先建后验审批、带方案出让土地、AI智能审批等改革。”2021年1月4日,《宁乡市推进“极简审批”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宁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宇雄在工作调度会上多次介绍,“2021年,宁乡将以极简审批为目标,推动审批便利化向审批极简化转变,极力打造宁乡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新生态,推动宁乡政务服务走上新路子。”

宁乡“极简审批”改革,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开启了政务服务改革新年新征程。

减事项+减时限 打好工业项目极简审批组合拳

近年来,宁乡积极推进“赋权强园、以园兴工”改革,在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两个园区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业园区相应的131项审批事项全部赋权到园区,实现了企业办事不出园区,不断释放的企业活力为构筑营商环境高地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年,宁乡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推进工业强市建设,积极推行工业项目审批改革,助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展示了宁乡担当。

在原有改革的基础上,宁乡更大力度推动工业项目审批改革,持续提速项目审批落地。通过开展区域评估、联合验收及告知承诺制审批,进一步精简工业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最终确定保留行政审批事项14项、精简20项,保留公共服务事项4项,精简2项。投资项目涉及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建设项目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审、环境影响评价等13项进行区域评估评审,以区域审核审批代替单个事项审核审批或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大大精简了审批时限。

项目早一天落实就可以实现早一天投产,早一天投产就多一份抢抓市场机遇的保障。在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两个园区,将逐步推行工业项目“先建后验”审批模式,对符合条件的园区企业投资一般工业项目逐步由“先批后建”改为“先建后验”,同步探索工业项目带方案出让土地,实现项目审批从重审批、轻监管向轻审批、严监管转变,由相关部门开展事前指导和事中事后监管。先建后验、工业项目带方案出让土地实施后,项目可先开工再拿证,预计工业项目审批时限提速50%以上。

目前,宁乡已落地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环境影响评价豁免以及一业一证(照)等措施。自实施以来,一业一证(照)共计办理96件。

主动+智能+不见面 弹好民生事项极简协奏曲

近年来,宁乡借力“大数据”,持续优化审批改革,审批服务从“线下为主”逐步向“线上为主”转变。

2021年,宁乡围绕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自我加压、锐意改革,创新政府服务和管理理念,在民生重点领域推行申请事项主动审批、简易事项智能审批、高频事项不见面审批,着力构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变“依申请办理”为“主动审批办理”。针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依申请办理事项,利用大数据筛选比对功能,变群众申请办理为数据自主比对、部门联动协调、补贴主动核发、证件快递送达。目前,老年优待证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申领、高龄津贴已实现主动服务。

变 “人工服务”为“智能服务”。借助人工智能,推行简易事项智能审批,建设全市统一的智能审批平台,做好共享比对数据归集,通过智慧宁乡APP、政务服务一体机上传和扫描文件,实现智能填表、自动审核、网上发证(或快递寄送证照)。目前,宁乡已梳理21项AI智能审批事项清单,正在进行全面的技术开发。

让群众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今年,宁乡累计梳理50项不见面高频事项。将通过双向邮寄、个性化开发、网站链接等方式,同步完善智慧宁乡APP办事功能,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市民只需通过手机,即可随时随地随需办成事。

极简审批改革在宁乡的迅速启动,让宁乡政务服务迎来了新生态。“在新一轮的改革征程上,宁乡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政府职能的‘华丽转身’有力推进宁乡政务服务创新发展。”宁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康说。(通讯员 吴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