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法院开启信息化集约送达新模式
来源:福州长安网 更新时间:2021-02-02

“法邮”合作 连江法院开启信息化集约送达新模式

本网讯 “没有被告的联系方式、当事人电话无人接听、寄送邮件查无此人,案件不能如期开庭,怎么办?”近年来,随着基层法院案件数量的激增,“送达难”成为阻碍司法效率提升的“瓶颈”问题,给审判执行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为有效缓解“送达难”问题,创建“审送分离”新模式,1月28日,连江法院举行连江县人民法院与中国邮政集团福建省连江分公司集约送达服务合作签约仪式暨座谈会议。会上,林欢副院长与张力勤副总经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黄勤武院长与陈绍灯总经理共同为“连江法院集约送达服务中心”揭牌。连江法院集约送达服务中心通过法邮融合创新,信息科技赋能,高度融入“智慧法院”建设,构建连江法院集约送达平台,标志着“法院+邮政”信息化集约送达新模式正式开启。

黄勤武院长在会上指出,我们要进一步构建新型协作机制、服务机制、运行机制,最大限度整合司法资源与社会资源,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边际效应。一是要加强机制建设。要充分利用邮政集团服务体系规范健全、服务触角深入基层的便利条件,形成“县送达服务中心+邮政乡村基层网络”的司法送达集约化服务组织架构,建立电子送达、上门送达、邮寄送达、公告送达一体推进,线上线下相互整合的新型送达服务机制。二是要加强科技引领。要坚持科技赋能为引挈,贯通司法集约化送达内外系统模块,通过统筹安排、分类管理,统一规范、精准送达,全程留痕、可视监督,溯源追控、一键呈现,实现送达工作从任务接收、分派、实施、反馈的全息管控。要将法院综合送达平台嵌入邮政邮件跟踪系统和“邮我来”APP,实时跟踪线下送达信息,采集投递现场拍照信息并回传综合送达平台,切实解决法院专递邮寄送达取证难题。三要加强监管监控。要严格考核收录司法送达人员,制作配发司法送达工作证和送达制服,明晰司法送达人员的法律地位与职责。制定外勤送达行为准则,通过严格送达流程管控,全线监测、定期倒查送达情况,促进落实非经穷尽送达手段,不得进行公告送达的要求,倒逼送达工作规范有序。

“借助电话送达和短信送达,我们最快可以在5分钟内将案件送达成功。”驻派在连江法院集约送达中心的邮政工作人员说。此次法邮合作,是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总体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连江法院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的具体实践。法律文书的集约送达,将极大地减少法律文书的运输环节,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送达效率,节约送达成本,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下一步,连江法院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与中国邮政连江分公司持续加强深度应用合作,创新法律文书集约送达服务模式,为破解“送达难”问题提供“连江方案”,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为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服务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