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政务用心,服务贴心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02

在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直属的市政务服务中心,身着红马甲的“小兰”很忙碌,一边倾听办事群众的诉说,一边与办事区的工作人员交流,有的还帮助老人申请“健康码”,在自助抽号机上抽取号码、操作手机,下载并打印有关网络凭据,为干净整洁的办事大厅平添了一抹亮色。

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从“面对面”办事到全程网上办、帮办代办,从“一个事项跑一次”到“一件事情一次办”……近年来,兰州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政务服务质量,着力打造"小兰之家"政务服务品牌,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帮办专区主要是针对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而设立的,在这里办事群众可说明自己的诉求,并在‘小兰之家’志愿服务者的帮助下全程办理事务。同时,对不能到现场的群众也提出了解决方案。”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郭虹铎说。

在一楼的企业开办专区刚办理完营业执照地址变更手续的市民曲先生说:“现在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很高,服务态度也很好,基本上我们把办事需要的资料准备齐全了,工作人员就给我们都办完了,让我们企业省了不少心。”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朱锋介绍,去年以来,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组织在全市各级政务大厅成立“小兰之家”志愿服务队,旨在把政务大厅打造成为一个快捷、高效、人文、安全的办事大厅。在此过程中,市政务服务中心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在项目服务中,帮办市级项目158个,上门服务78个,为企业群众帮代办近5000人次。在民生服务方面,在大厅设立了引导、自主服务区。同时,通过硬件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把高频服务事项优化到一楼窗口,打造了市场监管、税务、交警等服务专区,有效提升了大厅的办事效率。

据了解,近年来兰州市通过推进数据集成简渠道、实行全系统“一网办”,推进事项集成简要件、实行全周期“一次办”,推进资源集成简环节、实行全区域“基层办”,推进流程集成简程序、实行全过程“帮代办”,推进服务集成简时间、实行全天候“应需办”,使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57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83项事项“省内通办”、175项事项“全市通办”,赋予乡镇和街道10项行政许可和205项行政处罚权限。同时,针对“上班族”和特殊群体正常工作时间办事不便的问题,正在研究制定《兰州市推行应需延时政务服务实施方案》,按照“应急应需、随时可办、自助服务”和“早晚弹性办、中午不间断、周末不休息”的原则,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谋划推行全天候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