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河县:办事“二维码”助推政务服务再升级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2-02

优化政府治理、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时期,精河县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创新工作方法,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腿,由最多跑一次升级到一次全跑完,不断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提高群众和企业的办事效率和满意度。 
“通过扫描办事‘二维码’就能查到办事所需资料、流程及受理窗口,一目了然,特别方便,一次性就办理好了所有业务。”1月28日,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精河县居民阿尔发提·亚力对县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的办事“二维码”及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服务连连称赞。走进精河县行政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墙面的醒目位置集中展示了各办理事项的“二维码”,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前来办事的群众扫描“二维码”办事。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王伟介绍说:“前期我们组织各部门认真梳理了办事流程后,分别制作了‘二维码’,让老百姓一扫就明白、一填就正确,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目前,已经精细化梳理了98项业务,后期还将根据群众需求,不断地更新拓展,努力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了解,精河县还将政务服务延伸至各乡(镇、场),实现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程在线”“一网通办”,触及行政服务“最后一公里”,使村民不出镇、不出村队(社区)就能在镇行政服务中心和村级(社区)便民中心办理18项业务。精河镇锦福社区居民杜中翔需要办理户口迁出业务,在社区便民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很快就完成了申报。“需要准备什么材料社区工作人员会提前告知,准备好材料登录新疆政务网APP填好申报表后到社区办理。整个流程清晰明白,很快就办完了户口迁出业务,非常方便。”杜中翔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近年来,精河县通过实行“一窗综合受理”,依托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力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推出网上咨询、申报、受理、审核等便民举措,真正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阿斯哈提·沙亚别克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今后,我们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等举措,持续将政务服务项目向乡(镇)、村队(社区)延伸,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更便捷。”(陈勇良、裴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