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络信任体系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来源:扬子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2月10日下午,在江苏省电子政务证书认证中心,随着张桃林副省长在电脑键盘上的轻轻一击,江苏省电子证书发证系统宣告正式启动。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分别给信息产业厅和新百集团发放了全省首张电子政务证书与电子商务证书。

  据了解,该系统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江苏在实施网络安全认证,构建网络信任体系方面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近两年,我省以电子政务建设为龙头,大力推进信息技术普及应用,信息化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省级电子政务外网、内网门户站相继开通,90%的县级以上政府建立了门户网站,全省“两横一纵”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初步建成;公文无纸化传输应用在全省推开;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正式开通;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成效显著,农村网络建设不断延伸。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信息资源的广泛运用,对网络和信息安全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而使用电子证书、实施电子认证,则是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中确定身份、控制权限、认定责任,保证其信息资源真实性与可靠性的重要技术手段,对保证网络和信息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据介绍,我省电子证书认证系统的规划和建设始于2002年,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和测试运行,至2005年底,该系统通过由国家密码局、信息产业部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公室组织的专家组审查验收,获得了《电子认证服务使用密码许可证》和《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的规定,由此我省具备了电子认证的法律条件。

  副省长张桃林在电子证书发放仪式上说,全省首张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证书的诞生,表明我省信息和网络安全工作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起点。他希望认证中心以此为契机,围绕全省信息化建设需要和市场需要,积极拓展应用领域,加强功能开发,依法做好安全认证服务,精心搞好系统维护,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全省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