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在线服务水平全球领先
来源:新浪网 更新时间:2021-02-03

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提速,在线服务水平全球领先

(CNNIC)发布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下称报告),围绕互联网基础建设、网民规模及结构、互联网应用发展、互联网政务发展、产业与技术发展、互联网安全等六个方面,综合反映2020年我国互联网发展状况。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表示,2020年,我国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全国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服务支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迫切需要,更使得数字政府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本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8.43亿,较2020年3月增长21.6%,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名用户总量达8.09亿。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我国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跨区通办”渐成趋势,“掌上办”“指尖办”逐步成为政务服务标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平台“一张网”整体服务能力持续提升。联合国数据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为0.7948,排名从2018年的第65位提升至第45位,取得历史新高,特别是作为衡量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核心指标的在线服务指数上升为0.9059,指数排名大幅提升至全球第9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