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2020年网上政府为民办事近2万件
来源:银川晚报 更新时间:2021-02-03


1月28日,@问政银川政务新媒体矩阵及其成员单位获评多项2020年度新浪政务微博优秀微博,其中,@问政银川、@问政金凤被新浪政务微博获评“2020年度政务服务优秀微博”,@问政银川政务新媒体矩阵获评“2020年度政务微博优秀矩阵”,@兴庆凤凰北街街道办获评“2020年度优秀基层政务微博”。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微博主办,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作为案例评选学术支持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为峰会学术支持单位。自新浪微博

评选优秀政务微博以来,@问政银川政务新媒体矩阵连年上榜。

政务微博快速联动获百姓点赞

在此次2020年度优秀政务微博评选中,新浪微博政务点评:“2020年度政务服务优秀微博恪守为民服务的准则,真诚倾听民意,坚持为民解忧,暖心陪伴网友的春夏秋冬。”正如新浪评选政务微博时的评价,这样的故事经常在@问政银川政务微博矩阵上演。5月12日早上,网友@喵记丸子到阅海万家F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排队接种疫苗,虽然疫苗本上已预约了当天打针,但由于社区管理混乱,工作人员少,统筹不到位,很多市民虽然排上队也拿不上号。9:48分,@喵记丸子通过微博发起了投诉,并@问政银川,9:50分,@问政银川关注了这位网友的投诉,并转办@问政金凤。通过层层转办,金凤区卫生健康局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到阅海万家F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查情况,对网友反映的预防接种排队秩序混乱问题进行了核实,令卫生服务中心立即作出整改,并提出了几条整改方案。

从发起投诉到整改到位,仅用了几个小时。网友@喵记丸子回复:下午已经通知可以线上小程序预约疫苗接种,不用再排队取号了,同时为了接种人员分流,放开了全天接种时间。并点赞:“这波效率非常高,必须为@问政银川@问政金凤@金凤卫生健康点赞。”

据了解,@问政银川党务政务微博矩阵是由银川市委网信办牵头运营管理的网上新媒体矩阵,为市民提供投诉举报、意见建议、咨询求助类政务服务,自2011年成立以来,经@问政银川转办督办事件超过20万件,年均办结率超过95%。

全年转办民生事项19903件办结率达98.42%

各政务微博的快速联动和响应,背后是一套历经10年打磨出的运营机制。本着“事多事少都是事,事大事小都当事,事事落实”的原则,@问政银川党务政务微博矩阵已形成了线上线下联动闭环运营的模式,市直机关下属机构党务政务微博459个,是一个多层级和多职能协同运行的政务新媒体电子政务平台。同时,@问政银川还组织水、电、暖、燃气、公交等关系民生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了一个线上线下联动闭环运营的模式。正是这一套成熟的网络问政机制,为银川市搭建了一座让市民和政府“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桥梁,为百姓打造了一座“指尖上的网上政府”。

据了解,2020年经@问政银川转办的各类民生事项共19903件,办结率达到98.42%,其中疫情相关投诉5974件,办结5974件,办结率达到100.00%,投诉类1307件,建议类162件,咨询类4467件;@问政金凤转办各类民生事项共2480件,办结率99.87%。银川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问政银川党务政务微博矩阵主动运用政务新媒体开展网上群众路线工作,创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路径,进一步拓宽政务新媒体服务渠道,便于民、利于民、取信于民,未来还将进一步优化服务效率和质量,助力市域社会治理效能提升,让市民网络问政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记者闫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