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电子政务外网:助推政务服务“加速跑”
来源:贵州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04

贵州省电子政务外网:托起全省“云办公” 助推政务服务“加速跑”

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最近表彰的全国2020年度省级政务外网建设运维单位名单中,贵州省信息中心荣获“积极保障广域骨干网和交换平台前置系统稳定运行”“积极配合开展国家到省级外网运维平台分级对接”“积极配合政务外网安全管理与保障”“积极推进电子认证服务”“积极完成与中央级安全监测平台数据对接”“积极开展信息报送”等六项表彰奖励,收获颇丰。        这是贵州省电子政务外网建设与应用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缩影。目前,历经1年多的贵州电子政务外网省级平台三期工程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切实提升了贵州电子政务外网的稳定性、安全性与承载服务能力。全年新增省自然资源厅等12家省直单位27个专网业务系统与电子政务外网互通,共有23家省属部门、厅局、国有企业等单位的专网实现与电子政务外网互通,贵州电子政务外网的“规模效益”越发凸显。

打破专网壁垒:实现电子化、网络化的“云办公”

电子政务外网本质是一套与公共互联网逻辑隔离的非涉密政务公用网络。业务专网即各政务部门、各系统内部自建办公网络,主要用于本部门、系统内公文、信息传递和业务流转等。通常电子政务外网、业务专网和互联网之间都是互相隔离的。对于需要经常相互传递文件、共享数据信息的各级政务部门而言,他们就需要打破专网界限,在一个安全、稳定、互通的网络环境下实现跨地区、跨部门的业务应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办公效率。

“2018年,按照国家打破信息孤岛‘整合是原则、孤网是例外’的要求,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大数据局的统筹部署下,省信息中心基于电子政务外网搭建了专网接入电子政务外互联互通平台,对省级政务部门之前各行其是的非涉密业务专网进行整合。初步形成以‘互联互通平台’为纽带,有效支撑政务部门数据‘聚通用’的发展新格局,为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一云一网一平台’提供有力支撑。”贵州省信息中心信息基础设施处副处长刘俊凯说。

目前,实现与电子政务外网互联互通的非涉密业务专网系统超90余个。横向看,贵州省电子政务外网已经打通了主要的省直单位的专网系统,纵向看,贵州省电子政务外网已经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为实现我省政务部门“网络可达、业务可访、数据可用”,开展电子化、网络化的“云办公”打下坚实的网络基础。

云桌面登录界面

强化支撑:让应用更易用

2020年,“云办公”踏上了风口。我省以电子政务外网为网络依托,通过对“贵州省电子政务网”、“云桌面”和“移动安全接入平台”等公共平台的大力推广应用,使全省信息化办公水平迈上新台阶。

“贵州省电子政务网”是贵州省电子政务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于贵州省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的集全省公务员工作、学习、管理为一体的行政办公总平台,为全省公务员提供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联动办公服务。如果说“贵州省电子政务外网”是高速公路,“贵州省电子政务网”就是这条高速路上行驶的车辆。

“从2015年上线到今天,贵州省电子政务网用户更多了,功能完善了,更加安全、易用,也成了省直部门、市州开发自己应用的平台支撑。”贵州省信息中心电子政务处副处长万鹏说,许多部门、地方也有自己的应用需求,他们可以委托第三方开发符合规范的应用,也接入到贵州电子政务外网中,类似于手机应用商店里不断上架的新APP。

2018年以来,省政府办公厅在全省开展政府网站、省电子政务网应用创新发展案例评选活动,并把评选结果作为政府网站、省电子政务网应用评估的重要内容。2020年,贵州省统计局开发的贵州省宏观经济数据库等5个案例获得省电子政务网应用创新案例评选前五名。

2017年以来,省信息中心积极响应贵州省政府关于大数据发展战略行动和“一云一网一平台”工作部署,基于省电子政务外网统筹建设了“云桌面”和“移动安全接入平台”,满足了部分政务部门工作人员在互联网侧通过个人终端接入电子政务外网访问业务系统“云办公”等多样化办公需求。截至目前,省信息中心累计开通云桌面693余台,实时在线100余终端;移动安全接入平台已封装各级政务部门APP应用60余个,累计开通授权超9万人,实时在线人数约1.2万余人,切实保障各级各部门通过“云办公”的形式有序开展政务工作。

此外,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工作安排,贵州省信息中心利用电子政务外网统一电子印章平台为我省电子证照建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度累计制发国办标准电子印章7527枚,同比增长161.7%,为省政府办公厅、省水利厅、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提供集中用印服务,实现证明、证照等材料的自动盖章,累计自动盖章次数289万余次,同比增长220%,助推我省电子证照应用和“放管服”改革工作提速增效。
左侧列表栏是贵州省电子政务网搭载的丰富应用

迭代进化:“技术红利”前景可期

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正在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贵州电子政务外网也需要做好准备,迎接“技术红利”。

做好提前谋划是第一步,为适配5G、区块链等新技术赋能新一代电子政务外网发展做好充分准备。2020年,省信息中心在电子政务外网省级平台三期工程项目中,完成了省电子政务外网备用链路建设,并将贵州电子政务外网主链路省到市带宽从300M提升至1G,市到县带宽从100M提升至200M,县到乡10M提升至50M。但随着我省大数据战略行动不断推进,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未来电子政务外网所承载的业务、数据量、在线人数、带宽需求也将的大幅提升,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外网IPv6改造,适配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需求,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是大势所趋。

另外,5G网络的高带宽、低延时,还可以使视频会议等应用获得更流畅、更清晰的体验,也可能为电子政务外网组网方式带来新变化。现在,政务单位要接入电子政务外网,还需要在接入单位和省信息中心之间布设物理专线。未来,随着5G技术得到普遍应用,就可以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通过5G设备实现外网接入更多可能。

“我们期待,人工智能也能在电子政务外网的维护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贵州省信息中心信息基础设施处副处长汪熹乾说,网络运行总会面临故障,需要不断升级、修复。目前我们开展网络运维工作是“半自动”模式,大量工作还需要人去处理。未来希望有人工智能工具可以替我们巡检网络,让网络遇到故障时能够自动修复,让电子政务外网变得更安全、更稳定、更高效。

“2021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完善省电子政务外网的各项功能。”贵州省信息中心主任何灏表示,贵州政务外网的网络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展,带宽和应用承载能力将进一步提高,网络可靠性和安全性将进一步增强,政务外网会更加规范化、体系化,提供更稳定的支撑和更优质的服务。(记者 彭耀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