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政府让数字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来源:山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05

指尖上的幸福感:一个软件管全省,让数字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不见面审批,随手办、随处办、随时办。百姓不用去政务大厅就能办理的事项要求达到90%以上!
“三晋通”App运行以来,坚持全事项、全流程、全覆盖、全场景,办理、查询、审批、预约、缴费5大服务功能,围绕社会保障、户籍办理、法律服务、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23个办事主题,可办理的事项多达1464项。上线一年,已经有1558万山西人装上了“三晋通”App,事项点击办件量超过1000万次。

1558万山西人在用“三晋通”App

以前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总有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相比之下,现在可真的是方便多了,也幸福多了。“三晋通”App已经实现了1464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在线办理,这几乎把老百姓日常工作、生活当中需要的各种审批、预约、办理功能都整合到了一起。

比如说,比较常用的临时身份证明的申领,如果市民在出行的时候,忘带身份证,或者身份证丢了,利用“三晋通”App就可以解决这个小麻烦。只要输入自己的身份信息,点击下载,很快就可以获得电子临时身份证。之后系统会生成一个PDF的图片文件,打印出来,就拿到了和公安部门出具的一模一样的临时身份证明。

“三晋通”App正式上线运行,被称为是我省政务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开端,手机里的其他App如社保、医保的App,和“三晋通”App的关系是什么?

“它是政务服务面向群众的一个移动端的总枢纽。”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李和林表示,“三晋通”App集成了我们原有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所有应用,实现了省、市、县、乡服务的所有内容的一个集成,它和其他应用是一个总分关系,就是说目前能够通过“三晋通”App实现所有应用的贯通。

一年来,“三晋通”App已经跟政府的各厅局对接,功能也在不断完善,电子政务App之间相互联通、相互补充,电子政务多渠道办理,服务在不断升级。省人社厅信息中心公共服务科科长史浩明说:“‘三晋通’App已经实现了用户的统一身份认证、办件数据回传等相关工作的对接,我们也将68项人社高频服务事项纳入了‘三晋通’App办理。‘三晋通’App上线以来,已经签发电子社保卡28万张。”

“‘三晋通’App从两年前开始建设,虽然时间不是最早的,但建设的速度是最快的,我们用了9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已经实现了1600多项事务上线。”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杨锐表示,省政府加强了管理力度,实现了省、市、县、乡全线贯通,打通了智慧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畅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晋中市榆次区张庆乡大张义村卫生所,原本和其他卫生所没什么两样,可如今村民们都称它为“村口银行”。原来必须去乡镇信用社、甚至要去县城里办的事情,如今在家门口就办好了。在现场,经过基本信息的登记和认证,一位70多岁的村民在网点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用“三晋通”App激活了自己的电子社保卡。就这样,“村口银行”成了“三晋通”App最基层的推广使用点。“三晋通”App与“村口银行”相互联通,相互补充,让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更加通畅,让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了“掌上政务”为他们带来的更多、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和体验。

原来不得不去镇上、去县城里办的事情,现在在自家门口就办好了,这都是得益于网络技术的进步,但更是各级政府为方便群众不遗余力努力的结果。网络有了,客户端有了,还得让人们会用它、用好它,这就需要引导和服务。

“目前山西有26200个这样的服务站,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我们依托村委会、乡村服务站、乡村卫生站和小卖部,给小卖部的业主装上‘裕农通’App,然后农户可以直接把他的社保卡关联到这个App上,这样能实现转账、汇款、缴费等基础金融服务和一大部分智慧政务的功能。”杨锐说。

“三晋通”App自上线一年来,多次进行了服务功能的完善升级,办理事项从最初的500多项扩展到了1400多项,下一步这个App还会新增哪些功能呢?

“三晋通”App项目组负责人张跃武表示,“三晋通”App上线一年来,事项功能不断完善,今年创新性开发上线了全省11个市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地市频道”,同时还接入了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和身份证网证,让老百姓看病、买药不用带卡,有一部手机扫码就可以了。下一步,“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和减时间”的审批类事项也正在梳理上线。

“三晋通”App无论是事项覆盖面、功能完善度还是实际应用性,都展现了“山西速度”、打造了“山西模式”,成为了“互联网+电子政务”的新样板。事实上,“三晋通”App不过是我省政务信息化建设的一小部分。

、“数字政府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它涵盖了政府管理、治理方方面面的内容,通过实现政府服务事项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政务信息化、便捷化和规范化、专业化,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李和林说。

“五个一”构建山西政务服务信息化系统

全省“五个一”总体架构是:以“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为统领,形成山西数字政府建设大格局。

“一朵云”形成省市两级架构、分域管理、互联互通的全省一体化政务云平台系统;一张网将省直部门和各市县的政务网络整合形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统一网络体系,为全省电子政务应用提供稳定可靠的网络支撑;一平台在“一朵云”基础上,打通各业务系统数据壁垒,实现政府数据互联互通和共享融合,实现业务和平台能力共享,为数字政府的创新应用提供标准化开发组件;一系统以业务协同为主线,以数据共享交换为核心,开发运用具有超强运行能力、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统一政务信息系统;一城墙落实国家信息安全与保密规定,建立覆盖物理设施、网络、平台、应用、数据的全方位、多层次、一致性网络安全技术防护体系,打造保障数字政府安全运行的坚固城墙。

“这‘五个一’更多地体现的是政府信息化建设的集约化,它们之间是互为支撑,目的是发挥政府管理,面向公众实现最大程度的信息公开、便捷办事、提升效能。”李和林说。

“一方面是办事流程短一点,另一方面是时间少一点,这体现了政务服务信息化的核心,通过‘三晋通’App这样的政务信息化利器,能够加快老百姓办事的效率,很直接地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能够大大减少群众办事的成本。”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表示,“三晋通”App更好地实现了服务型政府的本质,是山西省改进政府服务水平的一个重要举措。

“在‘三晋通’App上面就可以查到无犯罪记录证明,而且连上打印机很快就打印出来了。”

“我原来手机上有一些政务服务的App,一年也用不了两次,但是还不能删,特别占内存,自从有了‘三晋通’App,这些统统都可以不要了。”

“我大学毕业之后,决定在太原工作,在来太原之前我就通过‘三晋通’App申请了人才户口的迁入,目前我已经在太原工作,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太原人。”

……

如今,在山西这块土地上,从城市到农村,“三晋通”App的运行,突破了传统办事流程、制度、办法和规定的局限性,无论是群众办事、还是企业办业务,就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一个软件管全省、横向到边全覆盖、纵向到底全贯通”,山西正在借力“三晋通”App,提高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性、获得感、满意度,推动山西营商环境跃入全国前列。(记者李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