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智慧政务大厅进入最后测试
来源:大同晚报 更新时间:2021-02-05

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大同市智慧政务大厅进入最后测试
通过窗口信息屏,办事人就能了解到窗口人员的姓名、职位、开展哪些具体业务;通过智慧政务自助服务,办事人还可携带材料自行在线申报相关审批业务;新的智能叫号子系统实现了通过三晋通、同顺办APP预约排号,还能现场根据排队人数变化情况进行调整,减少等待时间……2月1日,记者从大同市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为不断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及完善,市政务大厅此前进行的智慧化升级改造项目已进入最后测试阶段,今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智能化服务体系将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

新改造的市政务大厅,增加了智慧政务自助服务区,业务窗口信息屏、叫号机、自助查询设备,方便了群众及时咨询、办理业务。据了解,为提升我市政务服务网上办理能力和水平,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市政务服务智慧大厅项目从去年11月开始实施,主要进行智慧化升级改造,部署了自助服务一体机、智能文件柜、证照打印机、自助查询机、宣传展示屏、窗口信息屏等设备,将重点打造以下功能:

智慧政务服务区 通过部署自助服务一体机,申报人可在线申报行政服务事项,同时还可打印无犯罪记录证明、违章处理、社保查询、问题咨询等多种便民类服务。

智能叫号子系统 对窗口屏进行升级改造,不仅实现了排队信息的展示,还增加了办事人员的信息、窗口所办事项的基本信息等,新的智能叫号子系统实现了通过三晋通、同顺办APP预约排号,增加了排队等候时间的提醒,并能够对大厅内的业务办理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这样政务服务中心就能掌握排队人数变化情况,预先进行调整,以减少排队等待时间。

虚拟大厅VR 通过VR虚拟影像技术和室内实景连续建模技术,使群众能够720度体验政务大厅的3D实景原貌,上下左右滑动浏览整个大厅,可进行互动,交互选择待办事项。同时,对大厅内相关信息展示设备,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统一后台将我市相关要闻或政务服务类信息一键推送到大厅内的各个展示设备,提升了大厅宣传、公示的时效性。

据介绍,市政务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如何方便群众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市“互联网+政务服务” 智慧大厅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环节,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增加行政透明度,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全力优化和改善全市政务服务发展软环境。(记者 张志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