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如何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1-02-05


在迅速数字化的时代和疫情大流行时期,如何确保所有人都能无障碍地使用信息通信技术(ICT)?国际电信联盟在日前举办的一场题为“可持续和包容性社会:无障碍获取ICT,不让任何人掉队”的研讨会上,讨论了这一问题。

阿富汗:移动互联

阿富汗电信管理局董事会成员Hamidullah Sherani指出,阿富汗的地理环境非常独特,该国是多山国家,人口分散,一些地区交通不便。

尽管存在诸多挑战,但Sherani指出,GSM的互联互通在阿富汗是一个成功的案例。比如建立数字扫盲实验室,以及为居住在偏远地区和在全国迁徙的游牧民提供服务。

为了提高城市内部的金融包容性,阿富汗还一直在努力发展移动货币,并向无现金社会迈进。Sherani说:“我们没有电子交易法,这实际上给数字生态系统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了问题。”幸运的是,相关法律草案最近获得批准,这将使电子交易更加便利。为了实现性别包容性,2019年12月,阿富汗通信和信息技术部启动了数字时代妇女赋能培训计划。

伊拉克:注重扶持偏远地区

伊拉克通信和媒体委员会负责人Ali Naser Al-Khwildi称,该委员会努力支持伊拉克实施“Dom 2025”举措,以推动ICT行业发展。因为这将对经济和为公民提供的服务产生重大影响。

该举措目标是让伊拉克公民能获得对经济和社会融合至关重要的、所有现代化的ICT服务和应用。AlKhwildi说:“已经在偏远地区实施了几个项目,以确保家庭、学校和残疾人能够无障碍地获取ICT服务和应用。”在不久的将来还将实施另一组项目,其中包括宽带业务。

葡萄牙:获取教育的机会

葡萄牙国家通信局主席Matos介绍了葡萄牙推出的监管工具和计划,旨在提高包容性和增加受教育机会,不让任何人掉队。

Matos说,在大流行病危机的背景下,葡萄牙在2020年开展的工作非常重要。他概述了两项举措:一是扩大电视广播业务,使之覆盖所有人。这涉及将数字地面电视迁移到一个新的频段,以便葡萄牙能够迈向5G。这对于维持那些生活在偏远或农村地区的人们以及无法接入互联网或无力负担服务接入费用的人们获得电视业务至关重要。他说:“这是推动社会包容性的重要手段,对于年青的一代、对于学生来说也非常重要。”

二是与政府协调开展学校移动宽带的质量控制测试。认识到无法上网的学生与其他学生相比处于竞争劣势,最终目标是确保所有学生享有相同的条件。

葡萄牙通信部门还与政府合作,激励移动运营商提升公立学校的覆盖,并为接入互联网业务制定社会收费标准。

非洲:提升智慧项目的包容性

智慧非洲联盟总干事Lacina Kone分享了该组织为确保非洲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社会所采取的一些措施。

智慧非洲致力于构建基础,包括政策协调,通过实施价格亲民、方便获取和有意义的非洲间互联互通项目,提升跨境数字基础设施的覆盖。

Kone认为可互操作的数字身份是关键所在。目前,非洲有近五亿人没有官方身份,因此无法为可持续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他介绍了尼日尔的智慧城市蓝图和智慧村庄蓝图,该项目最近得到了世界银行的资助,进入了实施阶段。

Kone指出,通过在概念蓝图和试点过程中研究这些议题,智慧非洲正在支持其成员国制定自己的国家议程。智慧非洲有大约30个成员国。

卫星——连接下一个30亿人口的关键

谈到卫星通信在连接未连接者方面能够发挥的作用,Avanti通信公司首席商务官Toby Robinson指出,卫星目前只占世界电信市场的1%,被视为一种高成本的小众技术。然而随着Ka频段新技术的出现,成本正在下降,他相信这将使更多的人实现连接。

“如果我们要连接下一个30亿人口,从经济学和地理学的角度来看,卫星将在我们实现这一目标中发挥关键作用。”Robinson说。

让残疾人用户拥有话语权

当被问及进一步释放ICT生态系统的创新和增长潜力以服务于残疾人所面临的障碍时,谷歌品牌无障碍设计负责人KR Liu强调了设计过程的重要性。

“这不是为谁设计,而绝对是和谁一起设计的问题。”她指出,人们对残疾人的需求或想要的东西做出假设,这往往会导致错误的设计、资源的浪费,或对残疾人来说不太理想的产品。Liu还表示,跨学科协作和经验非常重要,尤其是在ICT生态系统中。

此外,Liu再次强调了一个已被证实的概念——为残疾人群体开发的ICT实际上可以服务于所有人。

贯穿各领域的措施——不让任何人掉队

乌拉圭通信业务管理局总裁Mercedes Aramendia谈到了监管机构在确保使用信息通信技术、确保投资以保护用户、促进竞争和保证不歧视应用方面的重要作用。

Aramendia强调,监管机构要面向整个生态系统开展工作,从国家和国际层面上评估、评价和控制法律框架,以确保现有的条件是充分的、适合目的并反映当今需要的现实。

她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强调电信对加速人类进步的直接贡献:“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普遍接入,获取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信息,如教育、远程办公、电子医疗和电子商务。我们都必须参与这一运动,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这点至关重要。要发展ICT生态系统,我们必须采取贯穿各个领域的措施,开展协作,进行协调并携手努力,以确保我们拥有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并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