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街道,未来城市脉搏新概念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2-05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进步和共享出行的日益普及,关于这些技术将如何影响人类生活的讨论层出不穷,其中许多的潜在可能也激发了人们大量的猜想,这对我们的街道和城市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KPF对此进行了一系列的思考,研究和实践

KPF设计展“无人驾驶街道:深圳未来生活的一天”是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城市之眼”板块的一部分。此次展览的核心是一个互动模型装置,帮助深圳市民,城市建设者及规划者们想象自动驾驶交通工具将如何改变深圳的城市未来景观,体验KPF对未来城市脉搏提出的新概念。

Urban Mobility systems

城市的脉搏

从历史上看,城市交通系统塑造了城市。工业时代前的大多数城市是沿着马车车道生长铺开,少数的一些,比如阿姆斯特丹和威尼斯,是沿着船舶的河道发展起来。随着19世纪电力机车的发明,城市随有轨电车的运行范围而向郊区扩张。在20世纪中叶,汽车的大规模使用极大地促进了城郊的发展,以及以汽车为主导的建筑的发展,例如被大型停车场包围的区域购物中心。

 

意大利罗马城市肌理

本世纪,新交通运输系统的发展,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无人驾驶汽车不仅会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还将从根本上重塑建筑环境。面对这种巨变,KPF提出了更宏大的城市化和可持续发展愿景,指导KFP设计师为客户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打造“智慧”街道和“未来”建筑。

无人驾驶汽车的出现,是这一代人城市交通的革命,将给我们的城市景观带来重大影响。

Rethinking Streets

关于街道的新思考

由于可以跟踪、预测和协调流动动线,自动驾驶交通工具(Autonomous Vehicles )带来的机遇之一是可以对街道进行规划,以便在白天根据行车道的数量和方向进行变化。此外,由于电力驱动的自动驾驶交通工具(AEV)的行驶更具可预测性且不会排放废气,因此它们对于行人更加安全,可以在道路以及无路缘的街道得到更加灵活的使用。

KPF为科技巨头业主设计的一个大型、以科技为基础的街区方案中,其智慧街道系统解决了这一基本问题,即,传统街道是静态的,但人们在一天中的需求不断发生变化。

KPF提出的智慧型街道设计,可以根据实时交通数据更改其交通动线和配置,以最大程度地提高便利性、交互性和宜人度。

街道在一日内不同时间段变化的街景

当早晨人们通勤上班时,街道上有下客区、长椅和咖啡车。当人们午休时间吃午餐时,同样的地方转变成了空地和饮食摊。当人们下班准备回家时,又变成了外摆零售店、移动式医疗诊所、游乐场和慢跑小径。周末时间,车行道可转化成音乐会场地和节日欢庆场所。

智慧街道设有各式带有传感系统的可移动装置。该系统根据人们的日常行为和需求即时计算并优化布局。

Rethinking Parking Spaces

关于停车空间的新思考

自动驾驶汽车所带来的另一个机遇是它们需要较少的道路空间,特别是停车空间。自动驾驶汽车在放下乘客之后,可自行在较远的地方泊车,或者很可能变成共享状态,接待新的乘客开始下一个路径。

目前停车位的总数量是汽车总量的两倍多,因此大多数停车位处于闲置状态,极度地浪费了土地资源。美国的一些城市将其近三分之一的空间仅用于停车目的。即使在以强大的公共交通系统而闻名的纽约市,也存在着数百万个停车位。

为了帮助纽约市官员了解所有路外停车空间(例如地面停车场和车库)的再开发潜力,KPF 城市界面团队(KPFui)进行了一项名为 “ 撤销停车位的纽约(Spotless New York)”的研究。

撤销停车位的纽约互动网站APP

KPFui 的研究表明,仅仅对纽约市路外停车空间进行重新开发,就能创建近300万套住房、2.88亿平方米的办公空间或3237公顷相当于十个中央公园大小的公园空间。

KPF还与开发商合作创建“面向未来”的建筑,包含了附加式或嵌入式停车场。停车场设计采用高天花板和可拆卸坡道取代低矮天花板和斜坡地板,确保它们在将来可被改造成办公或其他业态空间。由于自动驾驶汽车必将造成停车位需求降低,因而建筑的经济寿命将会延长。

KPF位于坦帕市的一个停车场的设计可灵活调整,其中的快速坡道可转变成平坦结构层。这样,未来可对此空间进行改造以用于居住目的。此外,设计采用了一种结构系统,可在未来造成最小影响的前提下进行重新配置。譬如,建筑独特的双层高立柱设计能够实现移除下层停车场立柱的同时丝毫不影响上层停车场结构完整性。

面向未来的停车场

Rethinking Transit Networks

关于交通网络新思考

自动驾驶汽车带来的第三个机遇是,可以大大增加交通选择,并降低成本,解决远距离驾驶聘用司机成本过高的问题。

对于纽约市,KPF与麻省理工(MIT)、IBM和奥雅纳(Arup)的顶级专家合作,评估集成式自动驾驶交通系统的机遇。设计提出的自动驾驶走廊网络将联通城市中目前交通运输服务水平低下的区域,即所谓的“交通沙漠”。整体方案将分步骤地,逐渐通过自动驾驶专用车道将自动驾驶汽车引入现有传统车辆交通中,最终无缝过渡到完全无人驾驶的道路。同时,街道设计优先考虑行人,并增加绿地面积。

纽约皇后区,QNS交通线,KPF为8.5英里的“Lower Montauk Branch” 再利用制定的方案

尽管技术先进,但在某种程度上,自动化街道是对汽车时代到来之前街道的一种回归。那时,街道是社交活动的场所,也是人们聚会的地方。自汽车进入之后,街道变得不那么社交化,行人被拥挤和危险的行车道所隔离。相反,如果设计得当,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街道既可以实现连通又可以鼓励社交。

旧时芝加哥街道

无人驾驶时代的新纽约城

KPF的经验涵盖了从自动化街道灵活的停车场再到多式联运中转站的所有内容,这些空间能最大限度优化当前城市移动系统并且满足未来移动系统演化的需要。无人驾驶汽车正在影响全球的城市,而智能设计可以利用这一空前机遇来为现有建筑环境注入全新的活力,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