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数字政府”综合改革结硕果
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07

      建立政务信息化服务新模式 打造高效运行“整体政府”江门市“数字政府”综合改革结硕果

      日前,专家已从所有报名案例中筛选出30个优秀案例。当前,30强案例进入“最受欢迎十佳案例评选”环节。欢迎扫描二维码进行投票。
数字政府已成为政府未来发展模式的一种趋势和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是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实践,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一环,是政府“放管服”改革的引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并在2017年做出建设“数字政府”的决策部署,旨在建立大数据驱动的政务信息化服务新模式,打造高效运行“整体政府”。

2018年,我市被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全省“数字政府”综合改革3个试点城市之一。肩负着试点城市的光荣使命和艰巨责任,我市开启了探索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生动实践。三年来,全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呈现出亮点纷呈的繁荣蓬勃景象,孕育沉淀出丰硕改革成果,圆满完成省赋予试点城市的改革任务,多项改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催生出商事登记“微信+智能审批”、不动产登记“税证联办”、政务服务“湾区通办”“政银通办”等一批优秀的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和经验做法,优化了我市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为全省深化“数字政府”改革提供了鲜活的“江门样本”“江门经验”。

2月5日,江门市“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成功召开。为进一步营造江门市“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江门打造大湾区“数字政府”示范标杆,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特联合江门日报社推出《江门市“数字政府”综合改革成果展》,分“兴业、惠民、优政、筑基”四个篇章对优秀改革案例进行展示。( 陈敏锐 冯洁滢 郑荣龙 吕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