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电子政务外网托起“云办公” 服务“加速跑”
来源:贵州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07


近日,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表彰的全国2020年度省级政务外网建设运维单位名单中,贵州省信息中心荣获“积极保障广域骨干网和交换平台前置系统稳定运行”“积极配合开展国家到省级外网运维平台分级对接”“积极配合政务外网安全管理与保障”“积极推进电子认证服务”“积极完成与中央级安全监测平台数据对接”“积极开展信息报送”六项表彰奖励,收获颇丰。

这是贵州省电子政务外网建设与应用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缩影。2018年,按照国家打破信息孤岛“整合是原则、孤网是例外”的要求,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大数据局的统筹部署下,省信息中心基于电子政务外网搭建了专网接入电子政务外互联互通平台,对省级政务部门之前各行其是的非涉密业务专网进行整合,初步形成以“互联互通平台”为纽带,有效支撑政务部门数据“聚通用”的发展新格局,为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一云一网一平台”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贵州电子政务外网省级平台三期工程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切实保障了各级各部门通过“云办公”的形式有序开展政务工作。“十四五”时期,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将让电子政务外网变得更安全、更稳定、更高效。(记者 彭耀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