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政府建设赋能广州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08

以数字政府建设赋能广州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网络强国、数字强国,这是党中央在面临数字化转型、数据创新治理等重大机遇和挑战中制定的重要战略,为大数据时代下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数字政府作为网络强国、数字强国的有机组成部分,不仅为加速广州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提供了重要动能和战略支撑,更是推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探索数字政府建设“广州模式”,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变革和管理方式创新

广州作为全国政务服务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最早的城市之一,拥有先进的政务服务理念并积累了丰富的数字化建设经验。近年来,在数字政府建设领域摸索出“广州模式”——坚持“整体思维、互联网思维”,持续开展业务协同、系统建设、规范运营和数据治理,形成大数据驱动的政务管理运行新机制、新平台、新渠道,构建高效运行、决策智能、信息惠民、营商兴业、精细管治的政府,打造国际领先的“数字政府”城市样板。

广州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府治理方式从职能驱动向需求驱动变革、从计划管理向精准治理演变、从经验型决策向数据驱动的智能研判转变,实现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扁平化管理和业务高效共享协同,重塑公共治理结构,创新管理方式,逐步形成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科学化、民主化的现代化治理体系,提高政府决策效率效果。广州在全国率先开启“区块链+AI”企业开办服务模式、建设“E法庭”、建成破产案件资金管理系统等多项业务,在2019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考核中“政务服务”指标位列全国第一,国家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考核中排名第二位。

瞄准数字政府建设重点,紧紧扭住城市数字化治理的牛鼻子

广州数字政府建设在治理逻辑层面成绩斐然,为城市公共治理带来显著正向促进作用。但在实际操作层面仍需关注以下建设重点,紧抓城市数字化治理的关键。

关注点一:进一步理顺数字政府建设体制机制,发挥广州勇于创新精神。数字政府建设以省级统建为主,省级统建需平衡珠三角发达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等欠发达地区数字政府建设需求共性,难以充分满足广州业务部门数字政府建设创新性、个性化需求。因此,广州需理顺省级统建、市级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建设匹配广州城市治理所需的数字政府体系。

关注点二:进一步强化纵向、横向数据整合共享力度,优化广州数字化政务流程。当前,跨层级、跨部门数据共享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着“不愿、不能、不敢”共享的问题。一方面,部分部门利益不一致制约了数字共享的积极性;同时,缺乏数据规范和数据标准使数据共享难度加大,易导致数据孤岛现象。另一方面,基于数据安全性考虑,部门间数据充分开放共享仍存在技术难点。

关注点三:进一步激发多元主体参与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性,凝聚各方智慧。数字政府治理的核心在于政府、企业、公众和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的共同协作参与。而当前企业和公众由于参与途径较少、参与积极性不高等因素制约,未能充分深入参与数字政府建设。

关注点四:进一步强化数字政府建设专业人才队伍,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数字政府建设不仅涉及技术层面,还涵盖政务业务领域。目前数字政府建设中缺乏既懂大数据技术,又熟悉政务服务业务的专业人才。

精准把脉数字政府建设,赋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纵深发展

为全方位、高质量建设广州数字政府,扎实推进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网络中国、数字中国建设要求,推动大数据技术与政务治理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广州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应从完善数字政府建设体制、推动数据共享融通、构建多元参与机制、打造数字政府建设专业人才队伍等方面综合发力。

一是把握时代脉搏,建立兼具“共性”和“个性”的“数据生态”治理体制机制。数字政府建设是大数据技术等外部动力催生与政府内部转型升级内生动力需求共同作用的结果,应站在创新政府治理的高度,全省通盘谋划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出台“总规+专规”相结合的数字政府建设政策支撑体系,通过省级层面出台统一的数字政府建设规则,推动和保障具有共性的政府业务整合建设。同时,各地市根据自身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数字政府建设实操经验,在省级统建基础上,设置相应接口,对接各市创新性、个性化数字平台,建设全省统一、各市创新的数字政府建设繁荣局面。

二是顺应技术趋势,构建权责明晰的数据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提高政府部门数据共建共享意识,树立数据共享大局意识。完善广州数据共享的法律规章与政策制度,明确各部门间数据归属、利用、价值、公开的权利和义务,从法律制度层面清晰界定各方的相互关系和数据权责,克服当前数据资源整合共享难的困局。建立统一的政务数据标准,包括命名、识别、描述、标识、分类、编码等内容,率先建立广州规范统一的数据标准,促进部门间数据的互通互认、整合对接、关联融合、统一应用等,实现政务数据“一致性”共享要求。推动政务数据对外开放,挖掘政务数据的社会、政治、经济价值。按照政务数据属性,划分为公共数据资源、企业数据资源、个人数据资源,在保障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前提下,由政府牵头,各部门协作向公众实现不同数据资源分阶段、分层次开放。对数据建立追溯机制,使得政务数据在提供使用中做到可追溯、可定位,拓展政务数据用于经济社会服务更多领域,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三是坚持需求导向,建设多元主体共参共治共享数字政府治理模式。政府、企业、公众作为数字政府生态建设的三大主体,应建立无缝隙协同政府治理模式,强化共建共治共享的政府与社会合作建设机制,实现政企合作、政民互动的良好治理生态。同时,成立广州数字政府建设专家咨询机构,组织技术专家、咨询专家、企业、公众、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数字政府建设工程,发挥面向需求,多方参与的专业智力支持。

四是注重建设需求,搭建多层次、梯队式数字政府建设人才培养平台。以教学、培训等方式对身处数字政府建设一线的政府工作人员开展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技术能力培养,不断探索建立普及性和针对性相结合的培训机制,提高公职人员的数字治理能力。对政府工作人员建立数字化能力综合评价机制,并将其纳入绩效考核、干部晋升提拔等指标中。同时,多形式吸纳兼具公共管理能力和大数据运用能力的专业人才,培养后备力量,形成多层次、梯队型数字政府专业人才队伍,为数字政府建设夯实人才基础。

(作者单位: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社会政策研究所、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公共政策与社会调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