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这样布局
来源:星辰在线 更新时间:2021-02-08

长沙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这样布局 八大示范应用让百姓享“数字化红利”

(2月8日召开的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召开2021年度工作务虚会透露,2021年长沙将重点打造医疗健康、教育文旅、智慧停车等八大示范应用,让百姓享受“数字化红利”。图片由 通讯员 周妍 提供)

星辰在线2月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通讯员 周妍)为确保“十四五”长沙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据资源管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2月8日,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召开2021年度工作务虚会。

会议透露,2021年,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将抓紧构建政务云体系、城市超级大脑能力体系、政务软件开发融合发展体系、数据治理管理体系、城市级网络安全运营体系、智慧城市集约建设运营场景牵引生态共建体系等六大体系,重点打造“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医疗健康、教育文旅、智慧停车、智慧社区园区、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应用示范、“我的长沙”融媒体创新应用、金融等大数据应用等八大示范应用,让政府、企业、百姓都能享受到“数字化红利”,为数字中国建设探索“长沙路径”、写好“长沙篇章”。

当前,数字化正以不可逆转的趋势改变人类社会,已然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全面重塑城市治理模式和生活方式。为了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以数据资源融合共享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9年1月22日,长沙率先全省成立数据资源管理局,旨在全面提升长沙智慧城市建设和数据资源管理水平,实现“全省样板、全国前列”的战略目标。数据资源局是一个具有专业背景的综合部门,要负责推进全社会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发展。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由多系统、多技术、多领域、多应用、多终端组成的超复杂巨工程。”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表示,新型智慧城市是引领和驱动城市创新发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的城市发展新形态和新模式,将大大提高城市运行和管理效率,改善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形成低碳城市生态圈,构建崭新形态的现代化城市。

对于数据资源如何赋能城市发展,张武表示,城市是汇聚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智慧城市建设蕴藏着创新供给和扩大需求的巨大潜力和空间,可以有效领跑新基建、提振新消费,推动数据资源服务治理、惠及民生、赋能发展,实现善政有道、兴业有为、惠民有方。“长沙自贸区建设刚刚起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可以迅速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消除各类数据壁垒,着力打造效率最高政务服务平台、服务最好的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贺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