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个地方区块链标准下月起实施
来源:渝中报 更新时间:2021-02-08

本报讯 2月4日,记者从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窝窝”)获悉,由该公司牵头,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商业大数据分析中心等16家单位共同起草的重庆市首个区块链地方标准和全国首个区块链 电商应用标准于日前通过审定,将于3月1日起实施。

推动地区区块链产业发展

重庆市第一部区块链地方标准为《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商务价值行为认定规范》(以下简称《认定规范》),全国第一个区块链 电商应用标准为《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商务价值行为数据存证规范》(以下简称《存证规范》)。

《认定规范》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价值行为分类、认定流程、认定方式6个大类、24个小类,从术语层面划定了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商务价值行为,并对价值行为的分类、认定流程和认定方式作了详细说明。

《存证规范》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属于和定义、技术要求和业务流程5个大类、26个小类,针对认定价值行为所涉及的范围进行了划分,并对其中涉及的术语和定义作了进一步解释。该标准还针对在价值行为发生时所涉及的技术需求进行了说明,并在价值行为使用时所涉及的数据存证的认定和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业内人士认为,这两项区块链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将推动地区区块链产业发展,为行业发展营造更加公平、规范、有序的环境。

为中小微企业搭建数据共享桥梁

对于区块链领域的企业而言,《认定规范》和《存证规范》的实施将带来哪些影响?金窝窝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数据层面来看,两项标准的实施将通过数据确权打破数据孤岛,消除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中的数据壁垒,实现经营数据可信、可用、可流转。

对于企业,特别是从事电商行业的中小微企业而言,这两项标准的实施不仅能为它们搭建起数据共享的桥梁,解决电子数据易丢失、易遭篡改、数据真实合法性等关键问题,还能打通电商之间的信任壁垒,快速、精准形成融合发展的电商生态圈,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推动重庆数字经济产业有序、健康发展。(记者 刘 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