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省153地加入“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
来源:云南新闻广播 更新时间:2021-02-09

 今天(8日),“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二期加盟仪式在线上举行。

二期加盟成员单位涵盖云南省、甘肃省、陕西省、湖北省、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广东省、青海省、山东省、贵州省等10个省份共计153个地区。

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云会议系统的技术支持下,153个加盟单位同时在线,圆满完成线上加盟签约仪式。

“跨省通办”合作联盟“朋友圈”的扩张标志着通办范围、通办事项的扩大,同时也将有力敦促通办手段、通办效率的提升。

目前“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覆盖全国14省34州市136区县和开发区,事项梳理和健全制度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需要发力打通地域的固有界限。随着“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的不断扩大,将不断助力全国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让大量民生事项在更广泛的区域内实现足不出户办理、不出省办理、跨区域不见面办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控制人员大范围流动方面作出贡献。同时,“云上办”合作联盟能够推动“跨省通办”政务服务要素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快速流动和有效配置,有利于各类生产要素的进一步自由流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构建更深层互动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新闻多一点:昆明发力“跨省通办”

自今年1月22日“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成立以来,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认真谋划、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打破“周边”、“临近”等区域合作思维,从更大范围、更多层级主动对接联系全国各级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借助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服务全国多个城市政务服务的优势,合作联盟得到了全国多地的积极响应。

在此基础上,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跨省通办”异地收件、问题处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等工作机制,推动各方权责清晰、高效协同。积极通过线下设置“跨省通办”窗口,实现服务“无差别”“一窗通办”;线上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省区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设置“跨省通办”专区,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共同推动“跨省通办”、“异地申办”和“一次办成”。

同时进一步扩大合作联盟的“朋友圈”,与更多省市“牵手”,共享联盟伙伴资源,整合服务能力、提升数据支撑、加强能力建设、统一业务规则和标准,共同构建“跨省通办” 线上、线下服务体系,推动多地区多部门政务服务平台认证通、办件通、证照通和数据通。(记者汪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