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主导制定全国首个 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省地方标准
来源:大江晚报 更新时间:2021-02-09

记者昨日从芜湖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由芜湖市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编制的《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与运行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运行规范》,通过了省地方标准认定,成为国内首个关于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大厅的地方标准。

我市编制的《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与运行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运行规范》,是全省政务服务系统积极开展线下线上功能互补、窗口服务与自助服务相辅相成的智慧政务服务新模式探索的经验集成,是国内首个关于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大厅的地方标准。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与运行规范》主要分为建设和运行两大模块,建设方面从一般要求、硬件要求、系统要求、导向标识、区域布局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运行方面从一般要求、区域运行、人员管理、设备管理、监督、评价与改进等角度提出了可行建议。《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运行规范》则规定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运行的工作职责、事项管理、事项运行、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监督考核、持续改进等。

这两项标准的发布实施,是安徽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拓宽群众办事渠道,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进一步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全天候、不打烊的一站式自助服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记者李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