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云上”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再扩容
来源:环球网 更新时间:2021-02-10

2月8日,记者从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获悉,“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二期加盟仪式在线上举行。二期涵盖10个省份的153个加盟单位在线上圆满完成加盟签约仪式,共同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据了解,今年1月22日,由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组建了横跨9省17地的“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打破“周边”、“临近”等区域合作思维,从更大范围、更多层级主动对接联系全国各级政务服务管理部门。
“跨省通办”的实现依托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跨省通办”涉及到上百个事项,涵盖公安、人社、民政、教育、医疗等众多部门政务服务,让大量民生事项可以足不出户办理、不用出省办理、跨区域不见面办理,不断提升办事体验,推动建设以人为本、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江介绍,近期昆明将在国办电子政务办和省政务服务管理局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要求下,向企业和群众就提供跨省通办的服务,年内实现74项事项跨省通办,未来还要将更多事项纳入到跨省通办服务中。

李江解释:“在线上,‘跨省通办’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牵头建设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依托,从顶层设计到各省间的政务服务平台,形成一条超高速的路径。在线下,可以通过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的跨省通办窗口来实现业务办理。线上线下齐发力,为人民业务办理提供‘双便利’。”

云上办政务服务合作“破圈”需要中间发力点

“云上办”联盟服务模式通过整合联盟服务能力、提升数据共享支撑、统一业务规则和标准、加强联盟机构“跨省通办”能力建设,共同构建 “跨省通办” 线上、线下联盟服务体系。

线上,开设政务服务“云上办”服务专区,实现申请人网上办事“单点登录、全国漫游、无感切换”。另外,联盟内各地区分别设立线下“跨省通办”服务专窗,提供线下办事、咨询、异地代收、材料寄送、证照代发等服务,切实解决企业与群众办事“多地跑、来回跑”问题。

李江提到,在推动云上办和跨省通办当中,如何按照国办和各省的要求,与其他的省区城市区域来实现跨省通办,也面临诸多困难。首先,各地政务服务部门均以服务本地的企业和群众为主,如何打破周边临近等区域合作的思维是需要克服的难点,昆明市带着问题来思考已经携手了14个省区,34个州市,136个的区县;其次,在组建合作联盟的过程当中,面临着如何找到一个前进的路径,谁来建设这条“路”的问题?新点软件凭借全国范围内成熟的政务服务“跨省通办”项目沉淀和“朋友圈”基础,由昆明牵桥搭线,做好打通各个城市之间的联系沟通和对接的“中间发力点”。其中,技术是落实这一系列举措的重要因素。

昆明市营商环境建设提出新要求

“跨省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跨省通办”推动政务服务要素在全国范围内的流动和配置,通过统一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的办事流程,完善政务服务办理的法律规章,打破企业开办的地区限制,有利于各类生产要素要全国范围内的自由流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随着“跨省通办”推动营商环境的改善,不同地域市场主体间的各种隐形门槛将被进一步削弱,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构建更深层互动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李江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一直以来,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统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了昆明的优化营商环境和“123+N”机制,制定了昆明市全面提升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同时昆明还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首家建立了营商环境红黑榜的评价制度,建立了营商环境的监督员制度,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会代表、民营企业家中聘任了20名首批营商环境监督员。

今年,昆明市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任务,将持续的对标国内先进水平,出台昆明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包括开办企业、建筑许可、不动产登记,缴纳税费等21项服务。昆明将持续压减便民利民事项办理细节,最大限度的来缩减审批环节,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加快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记者 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