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还需真“智慧”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02-10

摆脱“徒有其表”的窘境 智慧社区还需真“智慧”
人脸识别、智能门禁、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提起智慧社区,一定包含这些设施。作为城市最小的基层单位、一个地区最活跃的“细胞”,社区记录着城市管理观念的变迁。

近年来,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整合区域人、地、物、情、事,统筹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等资源,建设智慧社区,已成为实现社区治理和小区管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重心,不断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社区建设管理中的应用、建设智慧社区已成为大势所趋。从近几年的发展态势来看,智慧社区已经成为城市创新的新焦点之一:一方面,政府把智慧社区当作社区管理创新的重要尝试,在“互联网+社区”场景下,努力推动社区管理创新;另一方面,无论是企业还是研究机构,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的投资比例也越来越高。

可以看到,智慧社区建设作为促进公共服务和便民利民服务智能化的一种社区管理和服务的创新模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更是让人们看到了建设智慧社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在方兴未艾的智慧社区建设浪潮中,广州、深圳等地区率先开展智慧社区建设,在社区治理、便民服务等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效。

面对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智慧社区,需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多数智慧社区仅安装了人脸识别或智能门禁系统,仍停留在概念层面;各层级、各职能部门之间系统不统一,众多系统难以整合,“信息孤岛”“数据孤岛”问题普遍存在;社区商业系统远未达到成熟形态,运营方式有待提升;居民认可度低,智慧社区价值未能得到充分体现;监管缺乏、使用不当导致虚假信息、诈骗信息等垃圾信息在社区网络节点中不断滋生和蔓延,信息安全水平有待提高。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高速发展,面向移动网络、物联网、智能建筑、智能家居、居家养老等诸多领域的应用产品及模式已基本成熟。但在智慧社区建设中,优化基础设施布局只是其中一个环节,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智慧化手段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提升社区自治和服务能力、完善公共服务能力和增强便民利民服务智能化水平。

如何让智慧社区不再陷入“徒有其表”的窘境,关键是要坚持以人为核心,在补齐社区智能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的基础上,充分挖掘社区资源,引导物业服务、医疗服务、商业服务等相关产业在政务服务、治安管理、城市管理等方面创新模式,打造以社区为中心,社区养老、社区医疗、智慧教育、社区政务、社区购物、社区物流等配套服务完善的生活圈,让社区居民享受到智慧生活服务的便利。同时,还要鼓励群众参与共建,在良性互动中不断推动智慧治理,真正提升居民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