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省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交流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2-19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人口老龄化和养老服务的论述和部署,保证全省智慧养老试点工作的进度和成效,近日,河南省民政厅经与省财政厅协商,在厅机关召开省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交流。会上,17个智慧养老试点单位逐一对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省民政厅、省财政厅两家单位表扬了有创新和亮点的试点工作,指出了存在不足和整改方向。整体来看,开展省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一年以来,各试点单位能够立足本地实际,积极开拓创新,探索了多种形式的“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和智能养老技术应用。

开封市民政局将平台建设纳入2020年开封市为民承办的民生实事和破解民生“八需八难”任务清单:研发了线上直播平台,讲述老年人自己的故事;打造“银发网红”,开辟老年人论坛和风采展示区;开发了高效陪伴系统,制定不同层级的陪伴任务,可以积累在平台购买服务的相应积分;对79岁以上老年人及时提醒申领高龄津贴;设计了有全市各类养老服务资源标识和相关信息的养老服务地图。

焦作市民政局实现了养老服务平台数据与政务系统、公安系统、医疗卫生系统、社保系统、金融系统、殡葬系统、慈善系统和救助系统八大系统的数据互联互通,统一养老相关数据管理和计算;建立家庭养老护理床位模块;开展老年人家庭护理能力网络免费培训和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设立“智慧养老顾问”,对接卫健委家庭医生数据资源,掌握老年人医疗健康基础数据;利用无线探测、热成像技术,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将“时间银行”推广到慈善公益的各种应用场景,让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养老服务;开发养老服务评价和投诉举报功能,定期对外披露养老服务质量报告,实现养老机构网上备案信息查询;建立老年人食品安全防控体系,对食品来源、食品加工、食品留样等工作进行追溯。

长垣市民政局打造“美团订餐”式养老服务:老人可以自己或通过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拨打云呼叫中心电话,也可以通过APP下单,在平台选择对应的服务公司、服务项目;服务人员服务结束后,在APP上传服务过程图片,进行服务结果双向评价。

新乡市红旗区民政局推进5G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应用,推出了智慧适老可视化系统,覆盖家政服务、交通出行、金融服务、社交通讯、生活购物、旅游出行、医疗健康、视频通话等领域,以智能手机、互联网、电视为载体,足不出户,一键呼叫;通过紧急呼叫器、红外探测器、无线门磁、燃气报警器等无线设备适时查看老人及电子围栏等情况,对异常数据进行分析报警,构建起“老年人群全覆盖、全方位服务、全过程管理、全天候响应”的“四全”服务体系。

河南省民政厅积极推进全省智慧养老建设,着力打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新模式,实现既有技术精度又有人文温度的养老服务目标,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2021年中旬全省17个试点将建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并投入运营。近期,将开启第三批智慧养老工作的试点申报和评选。(河南省民政厅李文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