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将建“电子围栏”监控防火区“非法访客”
来源:济南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22

近日,从济南市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南部山区将建“电子围栏”,在森林防火区监控“非法访客”,增加森林防火力度。

据悉,南部山区区域内林地面积66万亩,其中生态林面积35万亩、经济林面积31万亩,都是省市重点火险防控区,防火任务繁重。济泰高速通车后,来南山的游人增多,防火任务异常艰巨。而防火的关键在于“防人”,历年发生的火灾中,踏青旅游人员用火、祭祀用火、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等人为原因占火灾总数的97%以上。而发生火灾之后,排查嫌疑人非常困难。据济南市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德胜介绍,他们将建设一套“电子围栏监测系统”,把南山重要林区及各市区边界处监控起来,主要实现对非法进入林区的人员,及时发现、劝阻、取证、驱离,并可实现轨迹回放。而且,该系统只对南部山区的重要林区进行监控,对村庄、河流、公路等人员密集区可进行识别过滤,不进行监控。

据了解,南部山区作为省市重点火险防控区,有1888个山头,如何监控火情是一项艰难的任务。他们从2017年开始使用“黑科技”助力,截至目前,辖区内已经安装了34套森林火灾红外监控自动报警系统,仿佛一双双“鹰眼”,执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任务,监控面积33万亩,覆盖南部山区主要重点森林,大大提高了南部山区森林的火灾预警能力。在南部山区森林防火指挥中心五楼,可以看到,这里的监控大屏由许多块小屏幕组成,画面在不同山头转换,这里有人在24小时值守,可及时发现火情并锁定报警。而在高而办事处的一个铁塔旁,可以发现,在塔上的摄像头可分3层、360度旋转,监控半径能够达到500米到800米,在夜晚还有红外热成像感应,大大提升了森林防火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