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打造“城市大脑” 畅享“智慧”生活
来源:日照广播电视台 更新时间:2021-02-22

今年的日照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造一批智慧城市典型应用场景,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近年来,日照不断加强城市大脑建设,推出的城市治理、“日照通”等一系列智能APP,不仅让城市管理更加系统规范,也让市民生活、企业办事更加便捷高效,建设智慧城市所带来的红利已开始显现。

石臼街道网格员王文文这几天格外忙碌,每天她都要走上街头,按照上级要求统计网格内摄像头的数量与位置,而面对成百上千的摄像头,刚刚完成上线的城市大脑系统让她工作效率倍增。

“现在通过城市大脑系统,极大地节约了我们的时间,比如说现在我们统计视频摄像头,它就可以直接定位,然后直接用手机拍照上传,特别方便,也特别智能。”王文文说。

城市大脑系统中的日照政通APP,是为日照政务工作人员专门打造的一款APP。目前APP已开发掌上数字驾驶舱、掌上协同指挥等各类智慧应用近十个,实时呈现城市的经济体征、政务体征、热线、物联感知等信息,真正实现“一屏观全市”。

“其中城市视频应用支撑平台已接入全市视频监控18000余路,物联网平台已接入设备811个,实时动态数据约15万条,已基本完成全市基础数据的汇集与共享。”东华智金科技有限公司城市大脑项目总监李建宇介绍。

城市大脑系统不仅让城市治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其中“爱山东 日照通”APP的应用上线也让市民生活和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目前,该APP已对接50个部门单位64个业务系统,建设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住房保障等八大便民惠企服务场景,累计上线各类服务事项1100项。

“‘爱山东·日照通’实现了对各类服务的汇聚,比如便民服务板块,可以实现市民在线进行水电气暖的缴费,在办事模块,可以实现个人和企业在线进行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同时,可以实现一次登录,所有的用户信息相互打通。”东华智金科技有限公司城市大脑项目专班成员孙凤起说。(融媒体记者: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