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2-23

便民服务平台进社区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按照省、市部署安排,今年以来,市营商局将我市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与“政务服务驿站”建设工作相结合,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市级统筹、县区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全力支持县区便民服务平台建设。起草《阜新市政务服务驿站建设推广方案》,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工作计划、划定时间节点、协同配合推进,确保如期建设完成,最大程度地服务好人民群众,满足群众需求。

二是以“政务服务驿站”建设为抓手,完善“便民服务平台”管理规范。起草《阜新市政务服务驿站标准化建设细则》等相关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审批部门、镇(街)便民中心、村(社区)服务驿站岗责体系和服务标准,制定和完善驿站配置标准、服务规范、承诺委托、管理制度、监督考核等标准化文件。

三是完善可实现“就近办”的事项清单。在2020年形成的事项清单基础上,结合我市辽事通APP挂载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市通办”事项,进一步探索可在社区办理的便民类事项,在代办的基础上实现现场可办,最大程度地服务好人民群众,满足群众需求。

目前,已完成海州区、新邱区各两个试点社区的平台建设,并推进试点区其他16个社区的平台建设。线上以“一网通办”为引领,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依托,所有平台内事项,均可以代办的方式在“阜新市政务服务网”上提供代办服务,同时梳理出252个事项(12个证明类事项、42个可直接办理,198个辽事通事项)可在社区平台办理,切实提升便民服务水平。(阜新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