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电瓶车进楼,自动实现“车进梯停”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1-02-24

 

事件回放▲▲▲

电瓶车一上楼,电梯就自动报警

“请不要将电瓶车推入电梯……”随着一段警示铃声响起,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高铁新城一小区的客梯停止运行。与此同时,小区物业监控中心的监控视频中跳出报警图像,并响起警报。

原来,小区居民李女士准备将电瓶车推到楼上家中充电,车辆推进电梯后被“电瓶车禁入电梯智能监控系统”发现并报警提示。最终,李女士只能将电瓶车推出电梯。

电瓶车频繁进出电梯、在楼道内或者家中充电等现象,不仅容易使电梯超负荷,还极易发生火灾等安全隐患。充电过程中一旦发生短路引发火灾,火焰浓烟会迅速封堵安全出口和逃生通道,严重威胁居民生命安全。

点击“黑科技”▲▲▲

精准识别电瓶车进入电梯

针对电瓶车频繁进出电梯、在楼道充电等行为,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高铁新城派出所采用物防新方法,优化人防新技能。他们在居民小区建有全套安防监控系统的基础上,联合相关技术公司对辖区居民小区的电梯监控系统进行改造,对电瓶车实现精准识别、声光预警。一旦电梯发生故障,系统也会及时感应并回传监控后台,自动报警,便于物业管理人员处置。

为方便住户充电,派出所民警协调小区物业在各个楼栋负一层电瓶车集中停放区安装电瓶车智能充电桩,并在各社区组建“网格员+蓝盾志愿者”服务队,不定时开展巡查,发现电瓶车进楼入户、违规停放的立即予以拖移,坚决避免电瓶车在楼道或在家中充电而带来安全隐患。

使用成效▲▲▲

预警普通隐患,识别阻止重大隐患

高铁新城派出所辖区在建楼盘较多,新交付使用小区相对集中,且多为高层小区。业主多为在附近上班人员,多选择电瓶车出行。尽管前期多方整治,居民为了图方便,将电瓶车推上楼充电的现象依然防不胜防。

目前,“电瓶车禁入电梯智能监控系统”使用效果显现,仅中海珑湾锦园小区已预警普通隐患182次,识别和阻止重大隐患12次,切实保障了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记者 李路 通讯员 黄静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