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校贴心帮”为校园撑起防护网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1-02-24

 

事件回放▲▲▲

学生放学后失联,警方快速锁定其位置

“孩子放学后没回家,家长联系不上他,现在已经下课好几个小时了,不知道去那里了?”去年底的一天傍晚,重庆市某小学一名4年级学生小奇放学后与家长失去联系,不知所踪。

学校地处繁华商圈,当民警接到报警求助得知孩子不见的消息时正值下班晚高峰,路上车多人密,寻人不易。得知情况后,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校保支队立即使用“秘密武器”,通过系统自动查找,不到20分钟便锁定了这名学生的位置。15分钟后,民警和小奇的家人在西城天街附近将孩子找回。原来,小奇放学后和同学相约到杨家坪商圈玩耍。

而帮助找到孩子的“秘密武器”,就是九龙坡区分局推出的护航校园平安的“护校贴心帮”。

点击“黑科技”▲▲▲

安全智能管控系统提供特殊保护

针对校园安全工作实际,九龙坡区分局依托“雪亮工程”建设成果,利用大数据、视频云、物联感知技术,创建集采集、管控、联动、应用于一体的校园安全智能管控系统“护校贴心帮”,辅之以警校联席联动等运行机制,对特殊时段、特定群体实施特殊保护。

“护校贴心帮”具有分级管控、动态采集、风险推送、风险应对和勤务监督五大功能,上述这起协助找回失联学生的事例,正是风险应对功能的实战应用——在接到学校保安报警后,该校园周边全部视频探头立即自动触发“紧急状态”。

据介绍,针对特殊时段,该系统可以通过“自动触发”向分局指挥中心、校保支队和辖区派出所分级分类推送校园周边重点视频、现场警力、当前任务等信息,各相关部门及公安民警按职责开展护校工作。同时,通过“一键聚焦”功能,可将交通卡口等前端可控设备聚焦校园周边,开展集群查控。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该系统可以事发点为中心,由分局指挥中心一键设置视频动态防控圈,自动触发报警,关联各类警务资源并按需推送至实战单位和民警。

使用成效▲▲▲

协助找回失联学生78人次

九龙坡区分局紧盯当前校园安全存在的风险排查不及时、安防设施不到位、预警预防不灵敏等问题,分析护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风险隐患,采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建立新型校园治安防控体系。据了解,该系统现已在全区范围推广使用,服务于九龙坡区400余所大中小学及幼儿园,为全区学校构建起一张“智能防护网”。运行以来,共采集各类涉校风险点及技防盲点300余个,自动推送提醒任务信息2万余条、工作指令200余次,比对预警排除可疑人员多名,协助找回失联学生78人次。(记者 郑欣 通讯员 李怡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