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码”云端,信息化平台破解犬只管理难题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1-02-24

事件回放▲▲▲

爱犬走失竟能一“码”到家

1月1日清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民刘女士为2岁的爱犬“乐乐”穿上新衣、戴上狗牌、拴好绳链后,美滋滋地出了门。到了公园,刘女士见周围没人,便解开犬绳,让“乐乐”自由奔跑。不料,就在刘女士查看手机的空隙,生性活泼的“乐乐”秒变“撒手没”,消失得无影无踪,任凭刘女士大声呼喊都没有回应。多方寻觅无果的刘女士急忙发动家人一起寻找走失的爱犬,热心的朋友们也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广泛发布寻犬消息。

“好心人看到狗牌上的二维码后会联系你的。”一条朋友圈的留言提醒了刘女士,她想起曾为爱犬“乐乐”办过犬证,狗牌上的二维码有犬主的联系方式。

果不其然,一天后,就有好心人士与刘女士取得了联系。错以为“痛失爱犬”的刘女士满怀欣喜地接回了爱犬,新年的一桩糟心事变成了暖心事。

点击“黑科技”▲▲▲

智慧平台助推管犬有“数”

犬牌上的一个小小二维码,背后蕴藏着大智慧。去年,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城市管理支队与科研机构合作研制的犬类信息化管理平台系统正式上线,构建了信息化管理、网上便捷化注册新模式。

该系统包括两大APP、六大系统、一个平台。其中,智慧留检所APP、涉犬执法管理APP可进行实时收容、防疫、隔离等信息登记和执法管理;涉犬单位服务系统、犬类管理可视化展示系统、养犬登记证制证系统、犬牌制证系统、公安网犬类管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六大系统,既可将综合APP数据可视化,也能够系统化整合犬类管理各流程。养犬人士可通过便民养犬服务平台进行信息登记、办理犬证并取得专属二维码犬牌,既能避免“痛失爱犬”,也便于公安部门管控流浪犬。

智慧平台的运用,使犬类管理迈入犬只领养、登记流程化、留检所管理可视化、日常管理规范化的数字化新时代。

使用成效▲▲▲

综合管控根治养犬痼疾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犬数量不断增多,随之衍生了不少社会问题。2020年10月1日呼和浩特市修改后的养犬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对养犬人提出更高要求,并首次就犬类管理经费保障、信息化管理、虐犬、毒犬等问题作出明文规定,开启了政府主导、公安主管、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共建共治共管共享新模式。

犬类信息智慧管理平台为科学管控犬患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已累计受理市民犬证申领信息11.2万余条,办理犬证8371个,因养犬条件不符合驳回4380个,完成制证4523套,有效破解了过去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管理痼疾。(记者 张佳良 通讯员 李文彬 云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