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拆解“整容”无迹可寻?防盗系统锁定窃贼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1-02-24

案件回放▲▲▲

电瓶车接连被盗,民警火速找回

前不久,湖北省天门市民张先生上班时发现电瓶车被盗,立刻报警。民警立即通过“车卫士”追踪,在临近的仙桃市城区找回被盗电瓶车。虽然从报案到找回车辆仅用了4小时,但受害者的车辆已经被拆得面目全非,正准备流入二手车市场进行交易。

无独有偶,车主胡先生报警称电瓶车被盗。接到报警后,民警仅用20分钟就在城区一民房旁人赃并获。被抓获时,嫌疑人正在对被盗车辆进行改装。

据统计,近期,天门市发生多起电瓶车、摩托车(简称“两车”)被盗案,大部分车辆被盗后在短时间就被犯罪分子进行拆装“整容”。幸运的是,因部分车辆安装了“车卫士”防盗系统,民警接警后短时间内就找回被盗车辆。

点击“黑科技”▲▲▲

“车卫士”为“两车”防盗加码

由于“两车”防盗性能差、车主防范意识不强等原因,“两车”被盗案多发。从2018年起,天门市公安局在全市推广使用电瓶车防盗系统“车卫士”,同时加强社会面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完善打击盗窃“两车”快预警、快核查、快破案、快挽损工作机制。

据介绍,“车卫士”可对车辆信息、车主信息进行防盗登记备案,安装在电瓶车的智能黑匣子里,能将“两车”的实时位置、安全状态信息通过无线网络传输给公安机关的在线平台,实现电瓶车报警信息、控制信息与车主手机联动。车主在手机APP上能实时查询车辆位置、行驶轨迹,当车辆发生异常震动、位置移动时,智能终端触发后台系统,系统给车主发送报警提示。如果有人偷窃电瓶车的电瓶电源,终端同样会发送警告短信给车主。

使用成效▲▲▲

助力追回被盗“两车”2100余辆

截至目前,天门警方借助“车卫士”已为群众找回被盗“两车”2100余辆,挽回经济损失630余万元。2020年,天门市“两车”被盗发案率同比下降23%。(记者 黄海波 通讯员 杨保华 黄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