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卡片大作用,防盗“平安卡”显神通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1-02-24

案件回放▲▲▲

防盗神器助力寻回被盗电动车

“你好,警官!我刚停在沙河大道水南中创国际门口的红色电动车被盗了,麻烦请帮我找一下!”去年12月11日晚,江西省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特巡警大队沙河巡区民警巡逻至章贡区沙河大道时,接到刘先生的求助。

原来,当天晚上刘先生把电动车停在商场门口,去附近办完事回来后发现车不见了。经询问,民警得知刘先生此前为电动车安装了防盗“平安卡”,便立即对该电动车的行动轨迹进行追踪,查询到该车辆的卫星信号后,民警们一路追查。不料跟到一半时,信号突然消失了。巡逻民警在电动车最后显示的位置附近搜寻数小时,依然无果。民警分析,很有可能是嫌疑人发现了“平安卡”,将其取下丢弃了。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巡逻民警通过查询行动轨迹来研判车辆位置,最终锁定被盗车辆的落脚点在章贡区水南镇某工棚。经过10多个小时的蹲守,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追回被盗的电动车。

点击“黑科技”▲▲▲

“平安卡”保平安

防盗“平安卡”是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推广的一项针对摩托车、电动车、助力车盗窃开展的安防工程。

卡片内有定位和防盗系统的小芯片,体积小、安装方便。车辆安装防盗“平安卡”后,公安机关会对车辆及车主信息进行录入登记,“平安卡”系统与公安管控平台直接对接。一旦车主确认车辆被盗报警,便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锁定车辆位置、及时追回被盗车辆、抓获犯罪嫌疑人。防盗“平安卡”还可提供被盗车辆历史运行轨迹分析,实现对犯罪分子的精准打击,提升破案率和追赃率。

此外,为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财产损失,防盗“平安卡”还配备了相关商业保险,若被盗车辆未找回,公安机关出具证明后,车主可在规定时间内向保险公司索赔。

使用成效▲▲▲

为群众挽回损失价值400余万元

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在严厉打击盗窃摩托车、电动车、助力车违法犯罪的同时,积极采取源头治理措施,在辖区多个人员密集场所设置便民安装点,发动鼓励车主自愿安装防盗“平安卡”,加强对车辆的监控管理。

截至目前,共为辖区群众安装防盗“平安卡”11.7万余件,利用“平安卡”抓获盗窃“三车”犯罪嫌疑人571名,追回被盗摩托车1106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价值400余万元。防盗“平安卡”的大范围推广,大大打压了涉车违法犯罪活动空间。(记者 曾芳洲 通讯员 欧阳德蓉 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