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巧用“黑科技”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1-02-24

电瓶车被盗后即使被拆装改头换面,依然能够追回;小学生放学后与家人失联,民警20分钟就能锁定准确位置……这些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情景,现在却触手可及。万物互联时代,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与“黑科技”密不可分,智慧安防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更令人眼花缭乱。

当下,有了“黑科技”的加持,传统安防行业也随之开启了智能化变革之路,更加高效便捷地服务于社会公共安全领域。智能“路标”已经亮起,各地基层公安机关顺势而为,积极探索将新科技手段运用于社会治安防控的方方面面,智慧警务应用加速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更加安全,受到了群众的欢迎点赞。

诚然,在高度重视“黑科技”运用的基础上,记者认为,要深入探究其内在规律,将其真正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维护公共安全的有力抓手,切忌为了使用而使用,最后使得科技手段沦落为一种“摆设”。因此,科技安防手段的研发应用,务必切准本地社会治理和治安实际,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因情施策推出“定制服务”,社会安全防范方能达到预期效果。

科技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期盼看到更多善用巧用“黑科技”助力平安建设、服务人民群众的巧思妙招,让新技术成为平安中国建设的一抹亮色。(蔡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