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小简讯”让便民服务更进一步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1-02-24

福州新港派出所:

“二维码+小简讯”让便民服务更进一步

 

“我在这里工作4年了,小孩两岁,一直想把户口落在福州,却始终没有实现。后来听说只要扫一下家门牌上的二维码就能获得落户政策信息,现在我已经拿到户口本了。”家住福建省福州市富城小区的黄女士,拿着刚办下的崭新户口页笑容满面。

这是福州市公安局新港派出所拓展延伸为民服务新路径的一项举措,居民只要扫一下家门口的二维码便可获知落户办事流程指南并进行线上办理,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今年以来,新港派出所在通过警民恳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零门槛落户政策宣传中发现,群众虽然关注度很高,积极询问适用条件和所需材料,但摆摊设点的传统宣传方式时间短、覆盖面不广,许多群众对于零门槛落户政策仍存在很多疑问。

针对这一问题,新港派出所主动组织民警开会研究,“受宣传群体间差异以及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导致群众对零门槛落户政策不太明白。”社区民警林传铭提出,群众第一反应就是到户籍窗口询问,排队等待既不便民又降低了窗口服务效率,如果把零门槛落户政策的宣传资料直接导入标准地址门牌上的二维码中供群众阅览,教他们如何线上申请业务,既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又拓宽了社会宣传面,减轻了户籍民警工作压力,使民警与群众都受益。

很快,这个好建议被新港派出所所长陈雄采纳。2月1日,户籍民警叶琴开始整理提供零门槛落户政策的具体解读,搜集“福建治安便民”等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的线上办理流程步骤分解说明,再由内勤民警林颖提供平台技术支持,将二者导入标准地址门牌上的二维码中。

2月1日上午,新港派出所为来自外地的陈先生顺利办理了零门槛落户福州的业务。据悉,陈先生系永泰人,在得知政府部门出台零门槛落户政策后,为了方便生活和孩子读书,想把户口迁至福州。民警得知后,告知其进行线上申请,当天下午,民警线上审核通过后通知陈先生把所需材料带到所里给民警存档,因所带材料完备,民警为陈先生高效办理了落户业务,并将户口页交给陈先生。

推广使用一段时间后,“二维码+小简讯”圈粉不少。有了关注度后,新港派出所还根据现实工作需要,借助平台开展防火、防盗、防疫、防诈骗等安全知识宣传。

新港派出所为此成立了宣传工作小组,由新港派出所副所长任小组长,组员由户籍民警、社区民警等5名民警组成,社区、窗口民警定期将各类安全防范等宣传资料提供给日常管理门牌二维码平台的民警,及时对内容进行更新。

据悉,今年以来,新港派出所借助“二维码+小简讯”推送警务信息播报8条,向群众宣传466人次,为群众办理户籍、身份证业务104人次,搜集改进意见4条。(记者 梁仁昌 通讯员 柯星宇 陈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