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安防小区让老百姓更平安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2-24

2021年2月22日,中央电视台CCTV12社会与法频道,中午12点《生命线》栏目,播发莱芜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经验做法。

此前,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中国长安网、山东法制报等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高频次报道莱芜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

济南莱芜:

“一区一策”让智安小区更平安
建设完成68个达标型智安小区、10个优选型智安小区、1个示范型智安小区,完成率占辖区内小区总数的32.2%;智安小区盗窃案件和矛盾纠纷警情较建设前同比分别下降65%和47%。今年以来,在加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中,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分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莱芜分局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作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思路,突出重点、“一区一策”,强力推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构建起了数据智能采集、信息高度共享、治理高效有序、防范智慧有力的社区安防新模式,实现全区治安防控水平和社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01聚焦重点难题 推动“一区一策”
莱芜分局辖区有居民小区245个,建设主体多样、管理情况复杂。莱芜分局对全区居民小区进行了全面摸排,形成底数清单。他们结合《山东省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和莱芜区物业领域“大排查、解难题、暖万家”专项行动,确定了老旧小区建设达标型、新建小区建设优选型、高档小区建设示范型的基本思路,并对开放式和封闭式智慧安防小区的建设标准进行明确细化。

在智安小区建设中,老旧小区改造是重点和难点。莱芜分局在对辖区120个老旧小区进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根据资金预算和治安情况,确定首批建设的72个小区名单,实行“一区一策”,分类推进。目前,首批智安小区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

02聚焦实战实效 强化智慧管理
“真是没想到社区的监控这么厉害,我的包这么快就找回来了。”不久前,蔺先生夜间停车时因疏忽大意未锁车门,第二天发现车内的手提包被盗。民警利用小区建设的智慧安防系统,不到24小时就锁定了嫌疑人,并将蔺先生的包找回。

破案速度如此之快,得益于莱芜分局同步搭建的智慧安防小区管控平台。平台可实现非接触式信息采集,做到信息动态更新、数据鲜活准确。对汇集的信息、数据资源,民警通过搭建各类模型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实现对治安要素的异动预警和违法犯罪的精准打击。截至目前,智慧安防小区管控平台已累计采集数据超过230万条,发布预警信息120余次。

为让群众感受到看得见的安全,莱芜分局将智安小区建设与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紧密融合,深化社区民警专职化和警务室规范化建设,开展治安防范、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搭建警民连心桥。他们创新推行网格化驻巡接处警工作,配置移动单兵等智能设备,接处警实行巡防组、驻巡站内警力、驻巡站外警力、分局应急处突警力梯次增援,全面提升辖区接处警和治安管控工作智慧化水平。

03聚焦民意导向 共建共治共享
在推动智安小区建设中,莱芜分局始终坚持“把群众当家人、把民事当家事”的工作理念,坚持问计、问需、问效于民。他们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六无社区”创建等活动,向小区居民全方位介绍智安小区建设工作的目的、思路和效果,提高居民认同感和参与度。

基层平安创建,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凤城街道办事处出资招聘保安、保洁等人员132名,在各社区成立物业服务中心,健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组织机构,破解了老旧小区无人管理、安全隐患多的难题。莱芜分局积极发动群众、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中,截至目前,赢城联盟等社会组织共参与走失老人救助、疫情联防联控、治安灾害事故处置等10余次,汇聚起了社区防控工作合力。

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莱芜分局以强化智安小区建设为抓手,把公安业务、治安防范和社区服务等信息通过智慧安防小区管控平台推送给居民,为辖区群众提供最大便利和服务。社区警务室专门设置了“e警通”宣传岗及自助网上办理项目,可以预约代办居住证等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莱芜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