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区仙林街道打造“网格化+”立体式政务服务
来源:中国江苏网 更新时间:2021-02-25

“走访门面房网格时,发现换老板了但营业执照还没有更换,我就现场指导新老板通过手机江苏市场监管APP进行申请,还没多久,营业执照就拿到了手。这样的下沉服务一下子赢得了赞誉,后面的沟通也更顺畅了。”仙林街道杉湖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全科社工这样说。

政务服务+四万走访=“网格化+”立体式政务服务

为了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仙林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联合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全窗受理”服务模式,所有社区全科社工熟悉便民服务中心的各项业务,真正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这一举措,也让社区工作人员从窗口柜台中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与精力走上街头、深入楼栋,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打造出“网格化+”立体式政务服务新模式。

“网格就是我们另外一个服务窗口。社区窗口实行AB岗,除了确保好窗口服务不掉线,我们也有条件到自己的网格看看‘一亩三分地’有什么情况、听听居民有什么反映,办事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真正做到四万走访常态推进‘进万家门、访万家情、送万家暖、结万家亲’。”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居民抱怨街道办事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但仙林街道实施“网格+” 立体式政务服务后,社区全科社工每月至少在自己网格区域上门服务一次,每人每天都处于“上网上线”状态。

整合一个平台,办好“六稳”“六保”头号大事

“外面人看我们仙林高大上,其实我们也有经适房小区,仙林新村还有不少困难群众,就业是刚需,而优质的政务服务平台就是最好的粘合剂。”仙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蔡绍锦说,去年开始,街道社区联合就业办和为民服务中心就在该小区开展“送岗进千家”活动,至今已办了6场招聘会,提供了2052个就业机会。一批居民顺利上岗的同时,就业登记、社保等政务服务业务立刻就由全科社工主动贴上去、现场办到位。仙林街道党工委以优质的政务服务保驾护航,整合一个平台承载居民就业需求,打造“六稳”、“六保”“航母”。这一创新举措立刻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探索差异服务,优化“基本服务+定制服务”清单

仙林街道各社区负责人合理安排便民服务中心窗口人员轮流实行窗口办公、入户走访、现场处置,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解决问题。“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难在格中解,情在网中结”,成了全科社工的口头禅。针对特殊群体、复杂事项主动开展上门服务、上门代办、上门手把手指导不见面受理等形式,真正最大限度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

“看,黄马甲又来了!”在仙林街道,居民群众看到身穿黄马甲的全科社工们总是格外亲切,有时还会投去羡慕的眼光。全科社工活跃在各个网格之中,提供 “一口清”的政务服务指导,甚至现场化解矛盾,是仙林街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通过“网格化+”立体式政务服务,街道和社区服务中心开展线上线下需求挖掘,动态掌握网格内群众诉求,探索提供高品质、差异化和个性化服务,下一步将优化针对不同群体的“基本服务+定制服务”清单,真正将“网格+”立体式政务服务持续推进下去。

去年,仙林街道报送案例《干部沉下去 服务送上门——仙林街道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六化融合”社会治理创新》,以总分第一的成绩,从324个党建创新案例中获坚持服务群众组“十佳案例”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