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让老年人乐享智慧警务红利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1-02-25

满满“民族味” 浓浓爱民情

景洪:让老年人乐享智慧警务红利

 

近年来,智慧警务给广大群众带来诸多便利,但也有部分老年人因不会操作,无法享受智慧警务的红利。对此,云南省景洪市公安局创新思路,今年以来,推出“分类+重点”“线上+线下”“传统+智能”等便民举措,用满满“民族味”、浓浓爱民情,让老年人轻松乐享智慧警务带来的实惠。

“分类+重点”实现精准便民

景洪市部分村寨地处边远山区,居民以傣族、哈尼族等少数民族为主,文化程度普遍偏低,有些老年群众甚至不会说汉语。

为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在办理业务中存在的沟通困难问题,景洪市公安局在办证窗口专门安排精通少数民族语言的民警辅警,为语言不通的老年群众进行傣语、哈尼语等一对一翻译,并将相关政策和业务流程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在办证大厅播放,最大限度让这些老年人知晓从哪办、怎么办、找谁办。

对于老年群众生活中涉及运用智能技术的高频事项,景洪市公安局进村入户,重点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理财产品投资诈骗的知识进行宣传。同时,依托止付平台,与金融网点联动,加大老年人群体银行业务办理关注度,必要时提供面对面指导服务,全力守护好老年群众的“钱袋子”。

“线上+线下”跨越“数字鸿沟”

依托景洪市公安局自助便民服务超市,该局专门针对老年群众开展面对面服务,每日安排一名民警负责指导老年人使用叫号机、自助办证机,为其初步审核材料,并结合窗口服务、电话专线等方式帮助和服务老年群众。

针对自助办证过程中不会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办证费用的老年群众,民警代替老年群众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再收取现金。同时,民警每日提前准备好现金,确保在老年人用现金支付办理业务时,实现现金正常流通。

“传统+智能”提供暖心服务

在做好智能运用的基础上,景洪市公安局尽力保留了纸质形式等老年群众习惯的传统服务方式,对传统服务方式不能整体保留的,设定专门服务老年人的“绿色通道”,实现老年人优先办理,按需提供全程引导服务。

同时,该局制定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服务制度,从服务流程、服务方式、服务质量等方面入手,对高龄、残障等行动不便和不使用、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众提供上门服务,让他们在家即可实现业务办理。

今年以来,景洪市公安局共为老年群众办理业务90余次,提供上门服务30余次。(记者 马 燕 通讯员 海世梅 余立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