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出台新举措 优化窗口服务流程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1-02-25

本报讯  近日,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出台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进一步优化户籍、出入境、交通管理等窗口部门服务流程,最大限度便捷群众。

在户籍窗口服务方面,黑龙江公安机关鼓励引导企业、群众通过省公安厅“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办理户籍业务,办理相关证明可由派出所户籍民警通过微信发给当事人。企业、群众急需办理户籍业务且不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可通过电话或微信预约,分批错时到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对企业需要集中办理户籍业务的,他们主动提供电话预约、上门收件、专人送证等服务,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

在公安出入境窗口服务方面,黑龙江公安机关提供出入境证件申办延时服务,并为出国(境)探病等紧急事由的申请人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工作,对符合条件的非黑龙江省居民,可按照对外公布的出入境受理窗口开放时间申请办理相关出入境证件,为在国(境)外的中国公民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开通身份核查“绿色通道”。

在公安交通管理窗口服务方面,黑龙江公安机关积极推进网上办牌办证,全省均可以在“12123”手机APP平台申请办理交管业务,公安交管部门将全力保证网上业务及时受理、及时办结,视情实行业务延期或容缺办理。对此前申请人已适用驾驶证期满换证,但因疫情原因未在2020年12月31日前补交身体条件证明的,可延长补交时限至2021年6月30日。对当事人因疫情原因(出境未回国、居家隔离等)未按规定换领、审验驾驶证、提交体检证明等导致驾驶证被注销或者降级的,可以依申请人申请调查核实,经批准后予以恢复,并按规定继续办理业务。(记者冯锐、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