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能力与责任要匹配
来源:封面新闻 更新时间:2021-02-26

成都“数字人民币 红包迎新春”活动,已于2021年2月24日正式开启!据了解,本次活动红包数量约20万个,中签个人可获得178元或238元金额红包。报名时间为:2021年2月24日08:00~2021年2月25日24:00。市民可通过天府市民云APP和京东APP报名参与。今日早间,不少市民反应,在登录天府市民云App时,系统处于拥堵状态,无法登录和进行线上预约,而京东App尚可领取。

数字人民币红包狂撒,要想报名申领却是堵到卡。对此,天府市民云平台表示,“目前同时报名的人数较多,并发量太大,正在紧急处理”。应该说,就算没有这番回应,此事的前因后果也是一目了然的。薅红包者蜂拥而至,访问量远超寻常,天府市民云APP一时扛不住,似乎也属于是情理之中。

而需要厘清的是,“数字人民币”测试,作为一项至关重要的系统工程,必然是周密筹谋在先,属地落地承接更该慎之又慎、杜绝万一。而需要追问的是,作为本次项目的重要一环,作为唯二的两大报名渠道之一,天府市民云APP此前是不是真的准备好了?有没有做足压力测试、备好足够预案?必要的服务器调适、算力建设是不是真正到位?

客观来说,天府市民云作为一站式“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平时表现还是可靠、可信的,也给公众提供了巨大的便利。然而,此次出现的“拥堵”还是暴露出了某些深层次缺陷。审视反思,更该坚定某些共识:其一,就是运营理念的要明确清晰,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懂得取舍,才可少些翻车的尴尬;其二,则是“能力与责任要匹配”,有了金刚钻再揽瓷器活,才更可得心应手。(蒋璟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