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首个智能化网格管理中心建成
来源:天津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26

信息化+网格化打通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北辰区首个智能化网格管理中心建成 

本报讯 近日,全区首个智能化网格管理中心在大张庄镇亮相。管理中心依托“雪亮工程”的视频监控平台和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大数据中心平台,将大张庄镇域内重要节点位置、交通路口划分为118个网格,实现了全天候的视频监控网络和基础信息一体化采集,多源数据一张网共享。

智能化网格管理中心运用智能化平台推进基层治理,助推治理工作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提升。按照“一格一员”或“一格多员”要求,大张庄镇共配备了140名网格员,各网格员对网格内的动态情况随时掌握,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网格员进行入户走访排查,实时通过平台更新基础数据,帮助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并做好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服务工作。除此之外,网格员在走访过程中还向各家庭发放连心卡,告知有问题可第一时间联系网格员,网格中心则会及时将问题反馈给村委会、物业及镇相关职能部门。

下一步,大张庄镇将按照北辰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要求,落实好大张庄镇‘雪亮工程’民生实事,进一步完善软件硬件设施,优化平台功能,发挥好网格员服务作用,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记者 殷碧琪 通讯员 牟文鹏 刘建)